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盲目的爱绝非“动物福利”

发布时间: 2014-10-08 08:23: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屈旌  进入电子报
  “灵长类动物因为游客乱投喂,每年得糖尿病的不少。”十一期间,北京动物园游客数剧增,令饲养员们头疼的,是屡禁不止的乱投喂问题。记者采访发现,动物园上百个“禁止投喂动物”提示牌形同虚设。(10月6日《北京青年报》)
  纵然禁声不绝,亦要投喂不止,北京动物园里的部分游客,将这种行为视为喜爱动物的亲昵之举。而千里之外的四川九寨沟景区,西安侯先生一家,因宠物狗不让进入景区,一家十口退票负气而归。在他们看来,即便无功而返,亦要寸步不离,则是对视动物为一家人的最好诠释。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两种“以爱为名”的行为,都没有温馨可爱的结果。就人而言,乱投喂的游客,满足了一时的好奇,却破坏了规则,拉低了自身文明素质;欲带宠物狗入景区的一家人,更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就动物而言,被过分投喂的动物们,健康或许会遭遇困扰,而随主人千里颠簸的宠物狗,更是无辜被牵累奔波。
  当然,这一矛盾的集中体现,亦与十一黄金周的特殊性有关。在汪洋人海中,游客们或许尚未学会与多人共处,哪还有闲暇去顾及动物的状况;而一些景区和公共场所,显然也囿于管理水平和人力,没有在问题发生和积累之前,采取有效、合宜的措施,去纠偏矫枉或提供便利。
  每年的“黄金周”,我们关注着人潮路况,寻索着拥挤中的假日乐趣。而这两则关于动物的插曲,亦是从另一侧面提醒我们,该如何缓解矛盾,解决问题,提高“旅商”。惟有摒弃那些“自以为是”的爱,才能在现代社会中,科学地认识和保护“动物福利”。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盲目;动物福利;投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