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手机是个什么样的妖怪

发布时间: 2014-10-10 15:29: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进入电子报
  国庆期间,记者随机对50余名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家庭生活中,有55%的父母“玩手机的时间多过陪伴孩子的时间”,近六成小学生表示“自己会因此而感到孤单和不开心”。(10月9日《新华日报》)
  父母沉迷于手机,孩子在一旁自娱自乐,内心疑惑:这个手机,究竟是什么妖怪,抢走了我的爸妈?还有一种情况“皆大欢喜”,家长干脆丢给孩子一个手机,各玩各的,就这样,小手机族也诞生了。
  当前,手机不仅在争夺亲子时间,还在争夺夫妻时间,争夺陪老人的时间,甚至还侵蚀我们的睡眠时间。也是当前,硬件商正在开发速度更快、内存更大的智能手机,软件商正在开发更多迷人的游戏,更多好玩的应用,以争夺用户。
  现在全球最红火的公司,不正是一些手机制造商和一些网络科技公司吗?在这股强大的资本面前,不少人无力抵抗,唯有沉迷。一个理应帮助我们交际的工具,反而让人们在现实中,越来越与周边的人群脱离,让人越来越孤单。
  更糟糕的是,一些人已经对它上瘾,少了几分钟就感觉焦虑焦躁,碎片式的阅读体验,也让人们越来越没耐心,越来越不耐烦。其实仔细想想,我们在手机上花了那么多时间,到底获得了什么呢?是消磨了时间……等一等,时间不是最宝贵的吗,怎么能用来消磨?
  人生是由时间组成的,沉迷于手机的时间,就是我们正在度过的人生。而人生,最重要的是“人”,是父母,是孩子,是亲戚朋友,是满世界的人。他们才是我们的人生伙伴,而手机只是工具,不是伴侣。
  放下手机,多陪陪亲人朋友。放下手机,多去看现实世界的美妙。这些真实的人和世界,不是虚拟的数字世界所能比拟的。这些,不该被手机这个妖怪抢走。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手机;妖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