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请给公众“误解”转基因食品的权利

发布时间: 2014-10-20 08:36: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盛翔  进入电子报

  转基因食品是否应该全面标识以确保公众知情权和选择权?日前,农业部官员寇建平公开表示,国际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对所有转基因产品进行标识。他同时表示,转基因食品标识管理的趋势,是从我国目前采用的按标识目录定性强制标识,发展到定量强制标识,最终是自愿标识。(10月19日《新京报》)
  自愿标识是转基因食品标识管理最终趋势——我们无从判断此结论何以得出,但无论是定性强制标识,还是定量强制标识,强制标识依然是绝对主流。这当然是为了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有人指出,对转基因监管最严格的欧盟,也只要求对转基因成分超过0.9%以上的食品进行标识。可依我们当下的监管水平,对转基因食品实行定量强制标识,能够实现吗?谁在对食品中转基因成分实施有效监测并持续公开?有这样的部门吗?
  现在的定性强制标识看似严格,实则挂一漏万。不仅转基因标识目录12年未更新,就算在目录之内的,也绝非都有标识,企业不如实标识的违法成本极低。之前媒体就曾曝光,转基因菜籽油大量流入国储库,造成出库的国储菜籽油被转基因菜油“污染”。市场监管跟不上,再严格的定性强制标识规定,也只能是看上去很美;怎还好意思自诩“我国的转基因标识管理制度世界最严”?
  某些官员一再以“专业的权威机构”身份强调转基因食品安全“已有定论”,并以“转基因产业化没受利益集团控制”来强调自身中立与公正。但又是禁止非转基因食品在广告中炒作非转基因卖点,又是表态转基因食品标识管理最终趋势是自愿标识,传递出来的最大信息似乎只有一点,那就是要模糊转基因与非转基因的界限,让消费者无从知情无从选择。这无疑是公众最不能接受的。
  主管部门或可认定转基因食品没有安全问题,但也应“照顾”到普通民众的担忧。即便这种担忧被认为是毫无必要的“误解”,也请给公众“误解”的权利,而不是通过“隐身”转基因食品,来强迫公众认同转基因安全的观点。转基因的安全该由专业机构说了算,但是消费者选择何种食品,却永远应该由他们自己说了算。为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绝对不容剥夺;自愿标识不仅不符合“国情”,也有违“国际惯例”。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盛翔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误解;转基因;食品;权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