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该怎样照蓝翔技校这面镜子

发布时间: 2014-10-21 09:14: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文婧  进入电子报

  墙倒众人推。“学技术哪里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自副校长率师生赴河南与校长岳父斗殴的新闻曝光之后,校长有3个身份证,师生持刀围堵执法人员,退学者被群殴后带到黄河北岸威胁,令人汗颜的师资力量,比民工还差的食宿环境,明目繁杂的乱收费,虚假的高就业率……蓝翔技校一个个“秘密”正在被逐渐挖出。
  正因为蓝翔的“代表性”,人们才如此关注蓝翔。媒体曝光的“秘密”,难道只是蓝翔的“秘密”?如果蓝翔就此垮掉,其他职业教育学校呢?蓝翔的“秘密”已经被曝光,但是如果责任追究只到蓝翔为止,毫无疑问就放纵了相关部门长期以来的失职渎职,出现下一个蓝翔,偶然之中也就埋下了必然的种子。
  蓝翔“成功”的秘密,表面上是轮番的广告“轰炸”,强化人们的定向思维。广告“轰炸”本身并不稀奇,问题在于广告的内容,夸大甚至虚假,不仅被默认,而且还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背书。有着那么多的“秘密”,蓝翔技校被授予的那许多荣誉称号是如何被评上的呢?现在又该如何处理?这是不能不被追问的。
  正是社会对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饥渴,给了蓝翔市场空间。但是,在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有1200多所高职高专,还有无数像蓝翔一样的民办技校,为何偏偏是蓝翔成了老大?这说明蓝翔根本不是神话,只是矮子里拔长子,蓝翔的“秘密”折射的正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尴尬现实,要么在职业技术教育方面没有真正的底气,要么在体制机制上面落后于社会发展。
  按照改革规划,还将有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未来将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那么,这种转变能不能重塑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避免蓝翔出现的问题?以蓝翔技校为代表的职业教育尚且如此,长期生活在体制内的地方本科高校的转型,又谈何容易。
  无论是曾经的成功辉煌,还是目前的问题缠身,蓝翔技校确实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吸收蓝翔技校曾经成功的经验,吸取其惨重的教训,正是我国职业教育向前发展所急需的。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才是唤回我国职业教育公信力的关键所在。所以,面对不断被曝光的“秘密”,既是对蓝翔技校的考验,更是对政府的考验。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郭文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蓝翔;镜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