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会作为才能真有为

发布时间: 2014-10-23 08:27: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才忠  进入电子报

  为官不为不能容忍,为官乱作为也要根治。
  《京华时报》昨日报道,高铁兴起后,多地在城郊高铁站周边纷纷开发“高铁新城”。由于新城地处偏远,就业、服务等资源匮乏,开盘后市场购买力明显不足。有的新城被规划为集生产、居住、商贸、休闲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市系统,然而实际建设中许多项目停滞,有的只砌着围墙,墙内仍然种着庄稼。因此不少人担心,“高铁新城”会不会沦为空城、“鬼城”?
  而且,更多的“高铁新城”,正跃跃欲试,准备立项上马。这种盲目决策、大干快上的乱作为行为,早被千夫所指。随着科学发展观渐次深入人心,乱作为当会越来越少。当前需要警惕的是,在上下声讨“为官不为”的语境下,有些人为了表现出“有所作为”,有意或无意间强化了乱作为,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
  乱作为的要害,就是不按经济规律和法治规律办事,随心所欲而逾矩。本来,针对反腐倡廉走向深入后出现的“为官不为”现象,中央和省委要求,领导干部既要清正廉洁,又要奋发有为,这“有为”里面,实际已经包含着认真做事、勇于担当和科学谋发展的深意。但对少数人来说,既然“不腐败也不干事”行不通了,“为官不为”又要受到谴责,那就以胡乱作为来替代事业有为吧,这既“好看”又能保全位子,何乐而不为?
  因此,现在审视乱作为,需要厘清几个层次:一种乱作为是违背经济规律和法治规律,从头到尾盲干、蛮干;一种乱作为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南辕北辙;还有一种乱作为是心中总是装着“小九九”,为了应付差事,明知是乱作为而偏要为之。概言之,这三种乱作为都是缺乏必要的能力和素养。
  要想事业有为,必先学会作为。补好市场大学这一课,是做到会作为的前提。湖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市场大课,就是要围绕省委提出的“三维纲要”而展开,即“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
  牢固树立“市场决定取舍”的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对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围绕市场取舍抓改革,等等,这些都已进行了有益尝试。不可回避的是,面对市场的起伏波动、面对错误政绩观的数字诱惑,有时甚至要面对就业、财政收入等的压力,一些人会不由自主地伸出“有形之手”,对市场进行不必要的干预。
  绿色决定生死,推动绿色发展的核心在“转”、在“治”,这恰恰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履职尽责、大显身手之处,但是,关、停、并、转,提质升级,要触动利益,不仅会得罪人,还需要投入,而且难以收到立竿见影之效,有些同志就在睁眼、闭眼中,延缓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民生决定目的,检验的是我们对待人民的态度,考验的是我们对待工作的方法。但有些领导干部心中只有物没有人,只有自己没有群众,怕麻烦、图简单,常常使工作陷于被动。
  “三维纲要”的落脚点是遵循经济规律。遵循经济规律,首先需要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去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带头遵守法律规范,在征地拆迁等事项中,学会用法律去化解矛盾等等,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现实而基础性的课题。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为官;作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