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49人未报警”该反思什么

发布时间: 2014-10-31 08:36: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孙曙峦  进入电子报

  27日,长沙一名老伯突然倒地,33分钟里有49人路过,却无人上前帮助,无人报警。直到第50个路人骑车经过才拨打了报警电话。此时老伯已经停止了呼吸,死因为心脏病突发。
  49名路人无一报警,这一现象令人叹息,但也不能据此就得出“人心冷漠”的结论。“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路人之所以不报警,很大程度上与“群体惰性”有关。1964年,美国一位叫吉诺维斯的女士深夜在家附近被歹徒施暴,她大声呼救,邻居却无一报警。原来,邻居们都以为别人一定会报警。“吉诺维斯案件”之后,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设计了一系列实验,发现有人面临危机需要援助时,现场的人数越多,愿意援助的人数却越少,心理学上称之为“责任扩散”或“群体惰性”。了解“群体惰性”,我们就不难理解那49名路人的做法——肯定有人报警了,我就不必再打电话了。
  对于躺倒在地的老伯来说,他最需要的不仅是报警,还有最及时的救助行动。但可悲的,一直到死,他都未曾等到一双温暖的手。而这,能全怪那49名路人吗?
  近年来,“扶老”似乎已成了一种“高危”行为。今年7月,东莞市民程善道在雨中扶起了摔倒在路上的老太。谈及自己的举动,程善道说,“当时我有想过,即使被讹也要去救她。讹,最多讹我十几二十万,但讹不了我的命。但如果我不救她,她就有可能死在我面前。” 即使被讹也要扶人,程善道的善良可见一斑;但做好事却要作好被讹的准备,这样的现实又是多么可悲。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既然扶人可能付出高昂代价,那么不扶对很多人而言就是最有利的选择。
  这些年来,每遇到老人倒地无人扶的情况,媒体都会一再呼吁该扶的时候还是得扶。可万一遇到一个讹人的,那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要想让人们敢于扶老乐于扶老,就必须创造一个“扶老无忧”的社会环境。在此方面,珠海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珠海经济特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规定,面对扶人纠纷,谁主张谁举证,而冤枉好人严重者更是要担刑责。
  我们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要想长沙老伯的悲剧不再重演,就必须创造出行善无忧的社会环境。期待其它城市也能向珠海学习,早日出台类似的“好人保护法”。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孙曙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49人;未报警;反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