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装清贫的巨蠹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 2014-11-03 08:15: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付勤  进入电子报

  10月31日,检察机关宣布,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出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这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再次更新了人们对贪腐的认知程度。“2亿司长”家藏巨额赃款,却“衣着土气”、“骑旧自行车上班”。贪了这么多钱,不敢买衣服不敢买表,连存银行都不敢,却还要拼命贪,莫非真是为了躺在几吨重的钱堆里睡觉?这样的怪胎究竟是如何产生的,成为这几天民众热议的焦点话题。
  从几百套房产到几亿元现金,巨蠹们一次又一次以刷新下限的行为,向人们展示了什么叫“欲壑难填”。当权力过于集中、监管漏洞百出、道德彻底崩坏,人心的贪欲竟然可以膨胀若斯,说是洪水猛兽毫不为过。反腐斗争中一度出现的“过头论”、“刮风论”、“影响论”等奇谈怪论,在巨贪的惊世之举前,显得多么苍白无力、不值一驳。反腐必须长期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制度性反腐仍是任重道远。
  腐败和垄断是对孪生兄弟。不受制约又绝对垄断的权力,难免导致触目惊心的“塌方式腐败”。据媒体报道,某产煤县的财政局长称,煤老板以1亿获得优质矿,不到3个月转手就有人愿意出3亿购买。副司长家藏亿万现金,公众瞠目结舌,煤老板不过是“淡然一笑”。在煤价疯狂期,只要能够获得采矿权,不要说1亿,就是几个亿,也有人愿意拱手相送。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2亿也不会是一天攒下的,有多少如魏鹏远这样的官员,在长期的贪腐过程中,并没有受到应有的制度监控?当权力产生了吞噬性黑洞,就会催生畸形的腐败怪胎。一些官员既是政策的制定者,又是具体项目的审批者,“塌方式腐败”往往就会发生在这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短缺、垄断程度极高的行业和部门。
  属于国家的资源,不是用来为公众谋利益,却沦为个别人权力寻租、疯狂捞钱的工具。天文数字的利益输送成本,必然会直接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最终受损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高检今年力查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国土资源管理等资金密集行业,特别是铁路、电力、石油、电讯等垄断行业的案件,以及不断出台的一系列制度与措施,清晰地表明中央已下定决心要从制度上切断一些既得利益集团以国家名义垄断国家资源,侵吞国家财富,挥霍国有资金的管道与途径。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怪胎滋生的土壤。
  我们看到,在制度建设的同时,一些党员干部还迫切需要一个信仰、道德、精神的重建过程。“广厦万间,夜眠七尺;良田千顷,日仅三餐。”自古相传的警世良言中,蕴含着最朴素的人生智慧。否则如“2亿司长”那般,贪了这么多钱,还要战战兢兢装穷,最终仍难逃天网恢恢,这日子过的,又是何苦来哉。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付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清贫;巨蠹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