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路边划线停车不应成收费盛宴

发布时间: 2014-11-06 08:18: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禾刀  进入电子报

  11月3日,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湖南、山东等14个省市的31名车主,委托律师分别向31个城市,寄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对公共停车位的收费依据、收费标准、钱款去向等问题,进行信息公开。近年来,为减少私家车上路,引导人们乘坐公交出行,一些地方以“提高停车收费”作为调控手段,引来众多争议。(11月5日《中国青年报》)
  停车费贵还是不贵,这已经不是一个选择题,因为别无选择。车辆越来越多,停车位越来越少,捉襟见肘的供给与迅速增长的需求严重倒挂。路边划线作为停车位的一种“挖潜”手段,不可避免地会成为汽车社会的选择之一。当路边划线停车成为一种铁的事实时,真正应该厘清的是,这种收费是因为公共服务需要,还是纯粹的市场经营行为?
  道路的公共属性应该没有疑问,在不影响通行的路边划线停车,显然有助于化解社会停车难的困局。当前许多城市暴露出来的停车难问题,与车辆增幅过快和城区改造速度过慢有关。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如果把路边划线停车收费归入经营,显然不可能通过市场手段优化停车资源,反倒更像是一种权力式垄断——收与不收,收费高与低,车主既无选择权也无抗辩权。
  再谈另一个问题,不少城市给路边划线停车收费的理由是用于城市公共建设。这是一个太过宽泛的“万金油”式托辞,本质上回避了所收费用的支出明细。更何况,如果收费可行,那么停车就理当享受对应的服务,可服务在哪里呢?也许有人会说,收费只是提供停车泊位。但别忽视这些停车位本就是公共资源,而公共设施的成本原已由纳税人承担,这与市场化的停车场有着本质区别。拿公共资源实现利益变现,其收入用途显然不能不明不白。
  这也就是说,如果路边划线停车既不能为市场竞争创造出有利条件,也不能为车主提供相应的服务,社会频频质疑理所当然。目前很多大城市车辆过了百万,每天仅路边划线停车收费到底进账几何,有谁曾主动公开这方面的信息呢?如果将服务意识抛于脑后的地方政府,很容易把路边划线停车视若一盘任由朵颐的盛宴。
  反之,如果政府站在提高公共服务质量角度去看待路边划线停车问题,一则会对收费之举甚为审慎,二则收费标准不太可能一路走高,三则所收费用亦会尽可能透明地返还于相关建设。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服务质量并非取决于政府的主观意识,而在于服务对象的用脚投票。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禾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划线停车;收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