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不为“双十一”兴奋于一时

发布时间: 2014-11-11 08:44: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琼  进入电子报

  “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这是去年11月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对淘宝网创始人马云的赞许。今天,这个一年一次的消费时点再次到来。据媒体报道,仅淘宝这一家电商,预计今年“双十一”的销售额约为637亿元,去年这个数字是350亿元。算上多家电商的加入,这一天社会贡献出的消费体量可以想见。
  对于很多人而言,对这样的数字已经不会感到惊讶。从淘宝走向整个电商系统,“双十一”已有6年历史。当整个社会都已经习惯了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网购促销日的到来,销售额记录的不断刷新,就只是一个数字概念。在它背后,是网购早已成为普通人再正常不过的消费行为,而不是当年那个新鲜奇特、只有“新新人类”才会尝新的买卖方式。
  正是因为这样,十多天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将“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作为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之首,视为发掘消费“新红利”的关键性举措。对于网购的关注和重视还不限于此,李克强总理与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对话的核心话题,则是“村里人也应该与城里人享受同样的消费服务”。
  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当网购证明了消费需求释放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强大可能性,当经济“新常态”要立足于经济“升级版”,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都需要为网购创造更为宽广的可能性、更为良性的发展环境而努力,而不是坐等这样的新经济、新产业自己做大做强,等“新红利”的果子成熟了再伸手去摘。
  这种更为宽广的可能性,在于不把网购只看作是买家、卖家自己的事情,政府也有责任通过网速、物流条件等方面的改善,让网购成为便利和平等的消费。网购这种“新红利”的目标,不仅要在消费结构升级过程中,收获经济发展的质量提升,还要在“既要拓展市场,又要促进公平”的过程中,突破空间限制,削减城乡差距,让消费体现“世界是平的”。
  这种更为宽广的可能性还在于,不能因为“双十一”创造的天文数字兴奋于一时,也不能开展反欺诈、打假货这样的行动于一时。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依托于互联网的电商与网购也同时改变着世界的消费习惯,这种改变既是全球性的,也是全天候的。放心消费、公平竞争不只是“双十一”才有的社会吁求,针对网购的管理如果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应对,而缺乏正常持续的市场监管,缺乏长远稳定的政策措施,就会如刘强东对总理所言:“一旦红利结束,你飞得越高,跌得越狠”。
  “双十一”是消费的时点,但不是网购的全部。当“双十一”越来越向前走,爆发出越来越大的消费能力,实际上是在提醒我们,为网购的大发展提供先进的管理能力,建立起先进的管理经验,我们要跟得上新经济、新业态的步伐,才谈得上“新结构”、“新红利”的收获。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双十一;消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