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北京,凝聚亚太朋友圈

发布时间: 2014-11-11 08:50: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思辉  进入电子报
  “朋友越走越近,邻居越走越亲。”随着各经济体领导人陆续抵达北京雁栖湖,APEC会议渐入最高潮。这几天,习近平接连发表演讲,与多位政要会谈,多次提到“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的主张,强调“朋友多了路才好走”。
  “朋友多了路才好走”,既简明又形象,道出了亚太地区合作共赢的必要性。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形势乍暖还寒。旧的风险尚未根除,新的不确定因素又在增加,全球经济虽持续复苏却仍显脆弱。我们唯一的选择是,“加强国际政策协调,促进经济强劲复苏”。简而言之,就是“合作”,唯有合作,各大经济体才能从后金融危机时代走出来,才能实现全球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40%的世界人口、57%的世界经济总量、48%的世界贸易总量集中在这个地区。毫不夸张地说,亚太各大经济体的互信程度、合作品质、贸易效率,直接左右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然而,亚太地区内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经济上,经济体与经济体之间各种自贸安排“争奇斗艳”,存在着“意大利面碗”现象,容易陷入碎片化的漩涡,地区一体化进程布满障碍;政治上,领土争端、历史遗留问题、政治诉求冲突依然存在;文化上,不同习惯、不同观念、不同思想交锋时有发生。
  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各大经济体领导人能不能平心静气地坐到一起,相互理解,搁置争议,求同存异,交朋友、做伙伴,不仅关系着彼此间的贸易品质,而且关系着世界经济格局的走向、世界人民的福祉。本届APEC会议被世界寄予了很大期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积极承担“东道主”和“召集人”角色。一方面描绘合作共赢的“亚太梦”,提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思路,呼吁各大经济体以大格局、大智慧审视亚太问题。
  另一方面,从自身做起,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并迈入务实合作环节,到“中国欢迎周边国家搭便车”概念所传递的信号,我们以实际行动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同时,在政治上,我们既坚持底线,又宽以待人,以德报怨。展现了一个世界大国的担当与负责任。这本身就是一种大格局、大智慧、大胸怀、大担当的形象示范。
  亚太问题错综复杂,利益冲突在所难免。一味地针尖对麦芒、硬碰硬,能解决问题吗?只重短期利益,无视合作带来的发展契机,能实现相互利益的最大化吗?一味地强调自身价值观,不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能实现“天下大同”吗?不搭建起一个“说好了不许急”、“什么点子都可以出”的开放平台,能找出解决世界新问题的方法吗?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契机,一个决定未来的盛会。全世界的期待,都调整好焦距,对准了东道主中国。中国展现的是担当,提出的是梦想,践行的是责任,拥抱的是未来,主张的是合作,重视的是“朋友”,力图构建的是一个以“和合文化”为基础的“朋友圈”。朋友多了路好走,朋友相交,可以志同道合,可以和而不同。必要的是诚心相待、求同存异、互相尊重、合作共赢。期待,北京凝聚亚太“朋友圈”,各大经济体一道把亚太发展的蛋糕做大,惠及亚太乃至世界大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APEC;亚太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