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把入园难当成一个国家议题

发布时间: 2014-11-17 08:46: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思辉  进入电子报

  15日,教育部网站发布消息,经国务院同意,决定2014年—2016年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初步建成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逐步建立起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
  现在,送孩子上幼儿园已成为大多数家庭的必然选择,随之而来的“入园难”问题也日益凸显。“入园难”是一种社会痛感的笼统表达,在不同地区有不同表现。在大中城市,它表现为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公办幼儿园学位的稀缺,以及稀缺资源分配的不公;在新兴城镇以及部分农村地区,则表现为资源配置的不足乃至或缺,一些地方的孩子甚至还没有幼儿园可上。
  学前教育不在我国国民教育序列之内,但“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涉及千家万户,与每一个孩子息息相关,不只是一个家庭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国家问题。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有认识,但认识不够。有的地方嘴上很重视,行动不重视,总是出了事故才紧张一阵。
  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是囿于认识的局限。幼儿园在我国起步较晚,从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1837年创设第一家幼儿园算起,幼儿园这种教育样式过了一百多年才在中国推广开来。很多官员不是不重视教育,而是对幼儿教育缺乏概念。另一方面,这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有关。事实证明,只有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受教育年限的两头延伸才有实现的可能。今天,我们是到了该把目光聚焦到普及和提升国民学前教育品质的时候了。
  试想,公办幼儿园进不去,民办幼儿园学费贵,不建立起规章制度,资源分配的不公能得到有效遏制吗?有的城镇幼儿园配置不足,有的乡村十公里范围内都没有一所幼儿园,不从宏观层面配置资源,孩子们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吗?幼儿教师数量严重不足,幼儿园想扩招都难;幼师队伍专业性不够,有的还亟待提高素质,不切实加强师资培训培养,巨大的幼师缺口能补充到位吗?学前教育地位不明确,没有标准可循,不进行政府层面的规范,部分幼儿园管理的混乱、安全的隐患能得到治理吗?这些都是非常紧迫的问题。
  从更宏观的视野审视,2010年底我国学前教育的政府投入,仅占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3%,经过“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这个比例虽有所提高,但与发达国家高达10%的比例相比,我们还是差距甚远,即便是与3.8%的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们也有差距!近些年来,一些教育学家呼吁“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其出发点正是基于学前教育事关全民、具有公益属性,属政府责任、国家责任这一朴素认知。
  是否应该把学前教育纳入我国义务教育体系,可能还需商榷。但是,从过往的思维局限中解脱出来,“把娃娃的事当成天大的事”,把众多家庭的共同痛点视作改革的着力点,真正把“入园难”当成一个国家议题,却实属必须。“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就是这样一种引领,个体、家庭、政府,乃至全社会都应该一起关注学前教育,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关注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入园;国家议题;学前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