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最该学习拦车老外的“规则意识”

发布时间: 2014-11-18 08:10: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苑广阔  进入电子报

  北京一名老外阻止小轿车违规上自行车道的照片,这两天在微博火了。据@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援引网友发布的图片称,当时这名老外直接把自行车横在违章的小轿车前,非常执着。对此,网友疯狂点赞。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微则发问:面对不文明现象,你会像他这样勇敢站出来吗?(11月17日《南方都市报》)
  面对违章车辆时的勇气,确实是这名老外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是在我看来,和勇气相比,这位拦车老外身上更加值得我们学习的是权益意识和规则意识。反过来说,多数人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缺乏的也许不是站出来拦车的勇气,而是根本没有意识到小轿车开到自行车道的行为,已经涉嫌侵犯了骑自行车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违反了基本的社会规则。一旦具有了这样的权益意识和规则意识,在制止这种不妥当做法的时候,就会更有底气。
  其实不管是机动车开到了非机动车道上,还是机动车占用了行人的道路,都是对非机动车和行人合法权利的一种侵犯与剥夺,也是机动车驾驶人缺乏社会规则意识的表现。但是长期以来,也许是身边这种现象太多让我们习以为常,也许是我们本身权利意识和规则意识的欠缺,不知道应该站出来积极维权,结果我们的忍让,反而让这种现象愈演愈烈,让我们自身的权利变得更加孱弱。
  这名拦车老外却不这么看,当他觉得自己在自行车道骑车的权益受到了侵害,就勇敢地站出来;当他觉得对方的行为违反了基本的社会规则,就积极纠正,所以这样的维权意识和规则意识,才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而从效果上来看,这名驾驶机动车闯到非机动车道的驾驶员,自从栽了这跟头以后,也许就能多些规则意识,不会再犯这种低级错误。即便他这一次没有吸取教训,那么随着被拦截的次数越来越多,他也一定会吸取教训,不致再犯同样的错误。如此一来,社会规则才能得到彰显,社会秩序才能得到维护。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学习这名老外的维权意识和规则意识,向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破坏交通秩序、社会文明的行为说不。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只让老外“一个人在战斗”,那么不管我们为他的行为点多少次赞,这种种社会不文明现象都不会减少,而只会越来越多。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苑广阔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拦车老外;规则意识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