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让文明照亮夜晚的渣土车

发布时间: 2014-11-18 08:13: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才忠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前晚8时许,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路,骑自行车回家的民工何春平,被一辆渣土车撞倒。随后,渣土车竟倒车直接逃离现场。
  这起事故的原因尚待细查。但渣土车肆意碾过的城市,它的文明注定会大打折扣。城市的夜晚,本该是一个相对宁静的夜晚:有人要匆匆回家,有人要悠悠散步,有人要上街购物,更重要的是,人们要安静地休息。但是,自从横冲直撞、咆哮轰鸣的渣土车多起来后,夜晚的市民就少了几分安宁,多了几分紧张和焦虑。
  渣土车夜晚撞人事件,早已成为旧闻,也非武汉独有。在机动车事故率中,也未必是渣土车最高,它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其体量大、马力足、速度快、噪声响,对人身安全造成巨大威胁。眼下,夜深人静时,把人们从梦中惊醒的,往往不是已经稀少的雷鸣,而是彪悍生猛的渣土车。
  武汉正向全国文明城市发起冲刺,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为了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这些年来,武汉市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文明创建毕竟有众多的测评项目、测评指标、测评内容和测评标准。笔者不知道渣土车撞人,是否属于文明城市的测评内容,但它应该与“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关联。
  从新闻报道看,渣土车肇事多在晚上,除了一些司机心存侥幸有意借用夜幕掩护外,更多是与监管漏洞有关。据笔者观测,晚上常能见到渣土车不挂车牌,这显然是有备而来;渣土车在晚上横冲直撞,当属肆无忌惮。对不少司机来说,多拉一车土就多挣一笔钱,除了玩命地开,谁还顾得了“安全”?对有些管理者而言,快拉快建,速度至上,市民的安宁早已抛诸脑后。
  渣土车的野蛮行为在提醒我们,城市的文明创建,既要注重宏大叙事,也要关照细枝末节;既要扮靓白天,也不能忘了夜晚。
  夜晚的文明创建,也许会比白天难度大,但对城市而言,文明创建没有白天黑夜之分。再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下定决心,敢出硬招,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两年前的一个深夜,武汉市一位副市长突查该市21个工地,发现一半渣土车超高超载,媒体对这些工地点名曝光,自此后,武汉渣土车超高超载的现象就收敛了许多。
  文明创建,不能所有事情都靠市长去暗访,但相关责任部门是不是把管理做到位了呢?目前,从渣土车接二连三的撞人事件看,管理的欠缺显而易见,比如无牌行驶、超速行驶、超时行驶等,已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安全出行和休息。如果政府部门抽不出更多的人力,似可以出台措施,通过发动群众,或借助公益组织,对渣土车的运行进行全方位监督,不信文明的灯火照不亮夜晚的渣土车。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渣土车;不挂车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