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以互联互通跨越数字化鸿沟

发布时间: 2014-11-21 08:35: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付勤  进入电子报

  正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江南水乡独有的小桥、流水、乌篷船为背景,迎来了来自世界的互联网巨头。这个千年古镇上,人们可以清晰地感知,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文明正焕发着全新光彩,与互联网世界相碰撞、相融合。
  互联网已彻底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时空概念。正如习总书记在大会贺词中所说:“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网络社会,占有更多的信息资源,不仅意味着能掌控更多的财富,还意味着一个更广阔的世界。然而,尽管互联网已覆盖全球,“地球村”仍有很多角落被遗忘在数字化世界之外。在占有信息优势的国家与地区高速全球化的同时,相对落后封闭的地区也面临越来越大的信息资源差别和悬殊,形成了一条数字化鸿沟。这条鸿沟,还将带来更大的发展不均衡与贫富差距。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为,数字鸿沟实际上表现为一种创造财富能力的差距。
  本次大会上,孟加拉、老挝、蒙古等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也派出了代表,希望通过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来消除与发达国家间的数字化鸿沟。中国“网龄”虽然只有20年,6亿网民和全球第一的网络零售交易额,已让我们成为不折不扣的互联网大国和强国。即便如此,数字化鸿沟在我们身边同样存在。仅以刚过去的“双十一”为例:马云等互联网大佬为每秒8万笔交易的技术突破激动,在“洪峰线”上直面信息时代的山呼海啸。各大城市和网民群体集体陷入“全民狂欢”,此后大半个月,天天都是快递包裹堆积如山。而在广大中小城镇,这个日子却平淡无奇,很多中老年人不知其为何物,从未触网的更是大有人在。人类社会似乎也被数字鸿沟劈成了两块,网上和网下,人们所关注的、所焦虑的、所欣喜的,往往并不在同一个平行世界。
  “让弱势、贫困和较为封闭的地方和世界在网络上连接起来”、“利用互联网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好的教育”、“让农业社会与信息社会对接”,是来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声音。这些声音没有互联网巨头的发言那样或振聋发聩、或脑洞大开,却更值得倾听和关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互联互通。既然是“命运共同体”,信息时代的快车,更应该拉上那些还步履维艰地走在路上的人,而不是把他们更远地甩在身后。中国已经有能力与实力搭建起一个国际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通过不断致力于填补沟壑,消弭隔阂,世界才真正能成为平的,同时也能为互联网世界的未来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潜能。
  当今世界,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它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改变了许多行业和许多人的生活,原本互不相关的地区、工种、资源,都能通过无所不在的网络,实现全球化合作。这样的沟通与合作,这样的发展速度,也给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了全新的变化与挑战。首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寻求深化合作、共赢未来。充分发挥互联网的能量和效力,让世界变得更好,互联网才能成为阿里巴巴的宝库,而不是潘多拉的魔盒。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付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乌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