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巡视越公开 反腐越能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 2014-11-26 08:21: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琼  进入电子报

  伴随中央第三轮巡视陆续进驻,中央巡视组谈话画面也首次在央视曝光。“二对一”的谈话方式,边听边记录的情景,直观地显示在社会公众面前。
  巡视制度成为一把极具威力的利剑,是十八大以来反腐的一个显著特征。它以前所未有的强度、力度和效果,在发现问题、反腐肃贪中发挥了奇效,不仅反腐成果振奋人心,威慑力辐射广泛,巡视组本身也成为关注焦点。从个体的“苍蝇老虎”到“塌方式腐败”,从基层“小官巨腐”到地方政治生态,巡视组每公布一次反馈,反馈中每出现一些“新词”,都高度吸引眼球、为社会热议。
  “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这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对巡视工作的明确要求。可以说,当巡视组被赋予了高度责任,承载了社会的高度关注,社会既对它寄予厚望,也在从中观察我们的政治运转的状态。社会既希望看到一份有分量的反腐“成绩单”,也希望知道巡视组怎样工作,问题怎么发现,线索怎么了解。这正是一个巡视组工作画面的公开就被社会迅速捕捉的原因所在。反腐越向前推进,巡视组发挥的作用越大、获得的赞誉越高,社会对它的关注就会越深入,受到的检视就会越细致。在这个新的窗口中,当人们已经对“打老虎”落马没有当初的惊讶度,更希望了解反腐“成绩单”的背后,反腐高压“高”在哪,从严治党又怎么“严”。
  进驻时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结束后公开发布巡视结果,再到工作过程中谈话画面的公开,都无不在向社会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巡视是严肃的但不是神神秘秘的,是严格的但不是高高在上的;巡视是党章规定的党内监督方式,但不是封闭运行的密室政治;巡视是“反腐尖兵”,但不是剑走偏锋。作为一种需要巩固和强化的反腐手段,它既要在人民中汲取力量,也要在人民中寻求支持;既要取得人民信任,也要接受人民监督。甚至可以说,巡视工作越是公开,越是透明,跟民众越贴近,公信度也就越高,社会基础也就越牢固。
  巡视组成社会焦点,中纪委网站受网民热捧,也在表明,反腐行动的公开是社会的强烈需求。反腐要制度化、要从“治标”走向“治本”,就必然要“打开天窗说亮话”、正视腐败现象中的共性问题,不能“只做不说”、回避公众。反腐固然需要包括巡视组大显身手,但现代政治的运行,不需要各种反腐行动去扮演一个本领高强、行事隐秘的特殊部队。当下中央反腐举措所赢得的民心,已经在说明,反腐行动的威力,不靠神秘化,要靠公开化。
  “公开透明是最有效的反腐剂”,对于腐败如此,对于反腐工作本身而言亦然。巡视制度要行走长远,要持续发力,成为一种新常态,就必然要坚定地在阳光化、透明化上迈出步调,为反腐赢得更广泛、更强有力的社会支持。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巡视;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