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抓住“创新爆炸”的时间窗口

发布时间: 2014-11-27 08:33: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呈思  进入电子报

  近日闭幕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网络大佬们纷纷关注当下全球的“创新爆炸”趋势。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纲认为,如今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已经不再遵循过去那样自上而下或者是自下而上有序的规律,呈现的是一种爆炸式的形态。
  1965年,英特尔公司创始人之一的摩尔曾经预言,在同样的一个物理面积上的计算能力每18个月到两年会翻番。运用这个定理,人类的计算能力已经经历了2的34次方的增长,如果画成一条曲线,就是一条非常陡的上升曲线,“创新爆炸”得以发生。
  这种“创新爆炸”,将带来社会经济的“指数型增长”。
  根据现代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增长越来越取决于两个因素:劳动力素质与数量、技术创新与扩散程度。两者的提升,推动生产率的提升;生产率的提升则带动收入水平的上升,从而带来更大的消费市场。当生产力和消费力均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后,在巨大人口基数的基础上,生产和市场的相互作用将使社会经济走上指数型增长的时代。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果把中国近30年到50年的经济增长变成一条曲线,那么可以看到最近10年,这条曲线的斜率迅速上升,“指数型增长”开始显现。1970年,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才刚过900亿美元,一直到1998年,达到1.02万亿美元,30年时间增长11倍;而同样的增长倍数,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在接下来大约只用15年时间就可以达到。创新爆炸的时代,最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力。这来自于庞大的脑力市场及其互联互通的程度。在互联网的催化下,一项创新成果所需要的时间将会越来越短,创新过程中的脑力互动将会越来越频繁,创新所带来的生产率的提升和市场消费点的增加也会越来越显著。30年前,中国只有数百万人完成了大学学业;如今,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就接近2000万,每个人都通过多种多样的通信渠道实现互联,创新活跃度在庞大的大脑基数和日益提升的互联程度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直至飞跃。
  在互联互通的“创新爆炸”时代,庞大的人口基数,意味着有更多能够提升我们所有人生活和工作状态的好的创新思想。经济学家朱里安·西蒙认为,如今人口规模最重要的经济影响就是,有更大的群体去研究并应对各种挑战,有更多富有智慧的头脑去思考如何创新以满足市场需求,“这种贡献从经济意义上看非常巨大,足以削减掉人口增长所带来的所有成本”。
  改革开放的最初20多年,我们注重物的生产,用引进的技术来提升物质的生产能力,从而换来外汇和税收。后来,我们人、物并重,因为更好的技术需要更好的人才,于是更多地普及更好的教育。现在,我们必须史无前例地重视人的教育和创新环境的培育,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创新爆炸”的时间窗口。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周呈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创新爆炸;互联网大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