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治扬尘不能只靠征费

发布时间: 2014-11-28 08:31: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惠铭生  进入电子报

  广州或将向施工工地征收扬尘排污费。征收“扬尘费”,在思路上是对排污权制度的借鉴。此前,上海以及江苏、辽宁、云南、河南等多地的城市,已经开始征收扬尘费。在雾霾频袭的当下,各地征收扬尘费的热情无疑会高潮迭起。
  有调查显示,在珠三角,扬尘污染对PM2.5的影响率高达21%。广州工地扬尘占PM2.5来源的10%,成为继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餐饮业污染之后影响广州空气质量的第四大因素。但我们须厘清一个问题,即征收“扬尘费”,是惩罚性收费还是“排污许可费”?假如是前者,则既要对施工工地的扬尘行为进行惩戒性收费,又要严厉禁止扬尘;假如是后者,收费无疑将“漂白”施工工地的扬尘行为,这显然与征收“扬尘费”的初衷南辕北辙。
  征收“扬尘费”,费用会不会用来治理扬尘?部分地方政府素将行政收费作为税源的补充,譬如停车费原本应该用来解决停车难题,专款专用,但据最近的调查发现,北京、上海、广州的停车费过半未入政府口袋,天津竟然为零。如何让公众确信新征收的“扬尘费”能做到专款专用?
  其次,即便做到“扬尘费”专款专用又能如何?粉尘已扬,污染业已形成,后期治理难度大,甚至难以弥补前期的污染危害。敢问征费就能治好扬尘吗?
  再次,杜绝工地扬尘,并非不能为,而是不愿为。我国建筑业相关法规制度对治理扬尘早有具体而微的规定。如工地在清扫时,必须采取洒水或防尘、吸尘措施;施工现场内堆放的水泥等易产生尘埃的物料必须进行封闭式管理,不允许露体堆放;土方进出工地时,必须将车辆的槽帮和车轮冲洗干净,且密闭加盖……假如每一个施工工地都能按规定防尘,粉尘又焉能成为PM2.5重要污染源?
  治理扬尘,重在严管而非征费。本来就有的法规制度不落实,导致扬尘成灾,现在祭出“扬尘费”,又焉能遏制漫天的扬尘?
  留住蓝天白云,不仅需要承诺和信心,关键在于求真务实的干。治理扬尘,不能指望征费,而应该着眼于治理。除此之外,治理企业排污又何尝不是如此。若是缴费即可获取排污许可权,“APEC蓝”只能成为难以实现的梦。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惠铭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扬尘费;排污权制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