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剔除延期收费的“抢钱逻辑”

发布时间: 2014-12-02 08:28: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武侠小说中剪径抢钱的情节,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映射。譬如一些高速路的延期收费。本报昨日援引新华社报道,目前全国高速公路中90%以上要收费,贷款到期后延期收费情况普遍。
  客观地说,“贷款修路”在特定历史时期发挥了很大作用,路桥公司“收费还贷”也有它的合理性。但是,高速公路的所有权归全民,路桥公司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理当坚持微利性原则,确保高速公路的公益性。高价收费、过度收费,把公共道路资源变成一些企业的垄断资源、少数利益群体的牟利工具,无论从法理上、情理上、道理上都讲不通。
  不是人们不理解“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合理性,想不通的是,“收费还贷”似乎永远没有尽头。《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按照这个规定,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的收费高速公路,这几年就将迎来收费到期的高峰。期限到了,就该彻底取消收费了吧?不,还可能违规继续收。就像山东那样,2014年底到期的15条高速公路“将继续收费”。理由很简单:贷款未还清,继续“收费还贷”。问题是,当初到底贷了多少款,现在已经还了多少,还剩下多少,预计什么时候能还完,具体的账目明细在哪里,这些问题一直是个谜。你去问,他说有,你要看,他就是拿不出来,你却又难奈他何。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