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一把锁的安全高度

发布时间: 2014-12-03 08:50: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擎  进入电子报
  中消协近日发布消费警示说,防盗门A级锁几十秒甚至几秒就能打开,呼吁消费者及时更换更安全的B级锁芯。
  行业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是很正常的现象,中消协每年发布的也不少。相比中消协此前的消费警示,这一次的呼吁被很多门户网站摆在显著位置,引起了很多讨论甚至吐槽。有人认为,这只是建议换,不是强制。有人则认为,这是帮企业打广告,变相推销。有人说,换什么锁都只能锁君子不锁小人,没什么效果。还有人提出质疑,不安全的锁为什么要允许生产、允许销售?
  看法不同,表面上是聚焦中消协的信息发布行为,实则是聚焦安全。此次消费警示之所以引起很大的关注,主要也不是因为换什么锁,而是因为一把锁承载了巨大的社会关切,具有安全高度。
  一般来说,“消费警示”的目的在于告知消费者存在危险的信息,使消费者能够避免危险的发生。警示面对的主体是“消费者”,警示的内容是一些产品和行业。但“及时更换更安全的锁芯”跟这些警示有所不同。
  大多消费警示只指向某个群体,“及时更换更安全的锁芯”,则关系全体国民,而“国民”这一概念高于“消费者”这一概念。今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4》时指出,中国家庭数量达4.3亿户,居全球之首,这可以被视为换锁问题覆盖的范围、指向的领域、涉及的影响。
  古人讲,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样的描摹,代表时代风气、社会风尚的优良水平。现代社会的安全高度分化,如果说很多消费安全问题都连接着国民衣食住行,那么“锁”连接的则是国民生活最基础领域的安全,“一把锁”所牵动的,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最基础领域的问题,它不只是一种产品,不只是牵涉一个行业,也不只是一个消费问题。
  中消协的警示中,换锁必要性来自两个方面。其一,随着开锁技术的发展,传统锁具安全性下降;其二,每到年末都是盗窃案件的高发期,特别是春节长假期间,很多消费者家中长时间没有人,入室盗窃风险更大。应该说,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但超越消费来看,锁的问题主要不在开锁技术的发展,也不是年末时刻的到来,而是日常治安现实的严峻性,以及它与人们期待的距离。
  一直以来,在法律对待上,偷盗要到一定级别才会引起重视,在社会现实中,偷盗时常发生,被盗后不去报案的人更不在少数。现在,平安中国建设的一个原则是,“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老百姓反映什么治安问题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一把锁背后的安全问题,可以说就是老百姓反映最突出的治安问题之一。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呼吁和提醒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国家需要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让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为国民防范提供更坚实的庇护,更安全的保障。而这,就是一把锁应有的安全高度。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防盗门;锁芯;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