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治理“任性”要避免以德代法

发布时间: 2014-12-15 08:14: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堂吉伟德  进入电子报

  国家旅游局发出通知,近日4名中国游客在亚洲航空曼谷飞往南京的航班上的不文明行为,严重扰乱了航班正常秩序,致使航班返航,影响了其他乘客的行程,涉事游客已受到罚款及支付赔偿的处罚。此事件系极个别游客所为,但已严重损害了国人整体形象。国家旅游局表示已着手调查核实工作,将依法惩处不文明行为,把相关游客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12月14日《京华时报》)
  随着出境游的火爆,一些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确实“丢脸丢到了国外”,令国家形象蒙羞。对于这样的恶劣事件,相关部门确实应当惩前毖后,将其作为彰显规则威严的样本,给治理某些人的“就是这么任性”提供参照。
  部分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除了高声喧哗、随地吐痰、乱刻乱画、乱扔垃圾之外,更严重的行为是为所欲为,充满暴戾之气。随着走出国门的人越来越多,“大闹飞机”的事例不在少数:今年2月在泰国航班上,几名武汉游客上演“全武行”;3月1日在曼谷机场,一中国游客在拖行李过程中不慎轧到另一名中国游客的脚,双方激烈扭打,当事人均错过航班,严重扰乱机场秩序。对于这些行为,大多都以“调解”作结。
  这些游客何以如此任性,根本上讲还是规则失灵导致的秩序失范。大多数情况下,对于不文明行为都只进行了道德谴责或不痛不痒的罚款,“以德代法”的结果是处罚力度偏软。对于“大闹亚航”的行为,国家旅游局从行业规范和诚信体系建设的角度,及时介入和开展调查当然必要。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也应及时跟进,着手调查乘客的行为是否已经越过法律边界,根据事实判断是否应该给予法律层面的处罚,如此双管齐下,才能达到惩戒的效果。
  虽然返航后这几名乘客声称“网上传言与事实不符”,其大闹亚航的行为可能确有某种客观原因,但开水泼空姐并扬言炸飞机,已涉嫌寻衅滋事甚至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了飞机返航、100多名乘客行程受到严重影响等客观事实。这些直接和间接的损失,如果仅仅进行道德谴责,就是对不良行为的放纵。“以德代法”,会使既有的规则无以发挥约束作用。比如对于“到此一游”等破坏行为,大多是一赔了事,甚至不了了之,从而导致了无所顾忌,类似行为才会不断发生。相比于国外用法的严谨与严苛,要让公众对规则保持敬畏,从根本上治理这些随心所欲的不良行为,需要以更严格的惩戒制度,让规则不再成为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堂吉伟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曼谷航班;不文明行为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