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城市改名别只看到甜头

发布时间: 2014-12-19 08:07: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杨  进入电子报

  日前,河南林州市政府网上发文征求民意:如果“林州市”改为“红旗渠市”,是否也能像大庸改成张家界一样给百万林州人民带来不争的红利?(12月18日《大河报》)
  近年来,围绕历史文化做文章的城市改名并不少见,一些地方试图通过改名换姓,重新整合包装城市无形资产,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利好,比如让城市更容易被外界识别、便于招商引资、发展旅游等等……
  具体到林州市,改成“红旗渠市”,的确有不少好处。说到林州,可能大家没啥概念,但谈到红旗渠,很多人都知道这一伟大的水利工程,联想到蕴含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红旗渠精神。从直观上看,改名红旗渠这一个历史地标,不仅容易凝聚人们的认同感,也可以依靠这一历史地标,积极传承地域文化,助推区域发展。
  然而,城市改名不能只看到甜头。首当其冲的,就是改名牵扯到各种社会成本,各种城市标志、居民户口登记等都要随之改变,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些花销可不是小数目。此外,眼下林州市看到大庸变成张家界带来红利,也应该看到张家界本身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将山水卖向世界,改名背后,也是因为城市把旅游业作为地方的主导产业。城市发展,有名更要有实,“牌子”固然要响,可背后的实力才是成功营销的终极法宝。
  有历史老本的城市急于把名字叫响,本无可厚非,但改名背后,更需要有实质性的作为。城市改名,避免沦为瞎折腾,当务之急,还是多征求下民意,不仅只算经济账,只看名声利好,也要多看看民生成本,真正想清楚改名是为了什么。城市发展绝不是改一个名字就简单完事,改名要慎之又慎。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城市改名;林州市;红旗渠市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