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大武汉,真的不一样了

发布时间: 2014-12-22 08:28: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才忠  进入电子报

  猛然一抬眼,你会惊喜地发现,大武汉真的不一样了。
  这个不一样里,有一眼望不到边的高楼,有1000多万的滚滚人流,有即将跨入“万亿俱乐部”的经济总量,有“二环线”重塑的城市中心,更有不断涌现的文化地标,有城市文明品质的大幅度提升。
  媒体昨日报道,武汉在楚河汉街新增两座世界级文化新地标——汉秀剧场和电影乐园。
  是不是世界级文化新地标,目前,人们会因审美的差异而得出不同评价,但观众和时间会给出基本的认同。一个事实是:以诸多文化硬件的涌现与跃升为标志,武汉的城市品位已发生巨大改变。
  城市现代化,当然是以人的现代化为根本前提。可谁能否认,现代化的城市又不是以现代化的硬件为基本载体?现代化城市的硬件与软件,从来都不是割裂对立,而是彼此促进。以往人们批评武汉文明程度不高,既有对武汉人脾气火暴、背街小巷脏乱差的厌恶,显然也有对其硬件设施落后的失望。
  “不服周”的武汉人,真的在改变。“武汉,每天不一样。”这一新的城市形象口号刚出炉时,也许并不引人注目,但是,聚小成为大成,积量变为质变,正是一个大都市走向现代化的内在逻辑。
  武汉就这样走来了。她的文明品质,在硬件与软件的交互辉映中,给我们带来诸多惊喜。
  汉秀,不仅是武汉对新型综合舞台表演形式的追寻,更有对中西文化交融互摄的内在探究。一个“汉”字,既有浓郁的荆楚汉味,更有对中华汉文化的诠释。因此,奥地利驻华大使艾琳娜会有如此感慨:“中国与欧洲有互相看不清的距离感,需要优秀的现代文化加以弥合,汉秀正好起到桥梁作用。”汉秀剧场,注定要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成为展现武汉现代文明的一个窗口。
  哲人有言,多建一座图书馆,就会少建一座监狱。你如果来武昌,不能不去现代化的省图书馆。这里不仅有一流的硬件设施,更有一流的软件服务。在宁静中畅游书海,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你如果去汉口,又不能不去24小时营业的卓尔书店,那种力争冲决功利包围的纯文化氛围,是坚定绽放的一爿文化绿洲。在武汉街头,这种文化绿洲在逐渐多起来。24小时自助图书馆,珍珠一样散播在武汉街头。这些街头图书馆的书籍可能还不够丰富,来借阅的人还没有那么多,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本书,往往真的就能改变一个人的选择与命运。
  爱心长椅,是武汉文明品质的细节投射。从2012年起,2100多条爱心长椅陆续亮相106条主次干道。人们漫步江城街头、广场或游园,走累了,可以坐下来歇歇脚,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从市民出发,硬件建设无论大小,都会赋予文化品位提升的含义。
  走在当下的武汉街头,你会发现,车窗抛物的少了,随地吐痰的少了,在十字路口,人们耐心等候红绿灯的多了。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大武汉,一个越来越文明的大武汉。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万亿俱乐部;二环线;武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