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信息碎片化下的“盲人摸象”

发布时间: 2014-12-25 08:17: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晓阳  进入电子报

  近日,西安某医院医生在手术台旁的一组欢乐自拍照被传上网,迅速成为一场医德大批判。舆论纷纷指责医生职业责任感缺失,不顾还在手术台上的病患安危和隐私,加重医患矛盾等等。
  因招架不住舆论抨击,涉事医院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从严从重处罚了参与自拍的相关医生,还连带对主管副院长进行免职处罚。
  而事件就在此时迎来大逆转:涉事医生含泪诉说,当天医生们在长达7小时手术后,挽救了患者的一条腿,自拍之举是分享成功喜悦的冲动,只发在“朋友圈”里,也是想以此向旧手术室告别。涉事病患一句“自拍经过本人允许”,更让原本被激烈抨击的“暴露隐私”也站不住脚了。舆论风向迅速逆转,据新浪网调查,超六成网友表示理解医生的自拍行为,并认为相关处罚既不合情更不合理。
  一次普通自拍,从微信朋友圈下载后被加上主观臆断上传到公共网络,演变成了一场医德医风大辩论。未证实的信息传播,直接导致涉事医护人员深陷“舆论囹圄”。步入互联网时代,信息快速传播犹如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公众带来迅速掌握资讯的快感,这种信息获得途径和效率是过去任何传统媒体无法给予的;另一方面,互联网信息传递,导致信息碎片化,传递的信息是否全面、客观、准确,时常“有待考证”。此次“手术台自拍”事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网络传播中,舆论情绪被碎片化信息表达出来的情绪而影响、牵引。公众拥有言论自由,但若没有弄清事实真相就妄加揣摩,主观就会掩盖客观,出现断章取义,虚假信息随之传播。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通过媒介发声,更需要有对社会现象的理性认知,需要客观公正,全面深入解读。有图未必就有真相,人云亦云的批评和谴责往往会流于肤浅和焦躁,犹如盲人摸象,不利于社会和谐。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刘晓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手术台自拍;医患关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