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电视问政要多些“如切如磋”

发布时间: 2015-01-12 08:28: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进入电子报

  在武汉近日的电视问政中,通过3G连线,吃不上干净水的村民代表直接与开发区朱毅书记对上了话。主持人问朱书记怎么办?朱书记调整一下话筒,对村民代表说,你们居住的地方是城市规划绿地,从地质环境讲,这里不适宜居住,你们也知道,政府已有安排,希望你们早日同意搬迁。如果愿意,政府马上安排过渡。诚恳的回答赢得了理解,村民们当场同意搬迁过渡。
  原来,这不是环境污染政府不作为,是政府与村民在搬迁问题上,一直没有达成一致。见朱书记不是开口就道歉,包括我在内的现场观众为他捏一把汗。在现场压力下,朱书记据实与村民寻求解决问题的共识,坚持了原则,解决了问题,成为这次问政的一个亮点。
  在很多媒体问政中,还是有些领导干部“过度紧张”。只要曝光披露的问题与本管辖范围有关,首先认错和道歉,不管条条和块块、政府和群众各有什么责任。主持人逼得紧了,就承诺“保证公路十五年不返修”,或者“一周之内解决医院‘号贩’”问题,等等。
  观众看得出来,有些揽责是无可奈何,有些道歉是显得勉强,有些承诺根本没有底气。但是这样做,问和被问都好下台阶,保证了直播不出现尴尬。如果实话实说,上级、同僚、媒体、群众,不知道会冒犯谁。这当然有问政空间有限、社会理性方面的问题,但我想说,有些被问政的官员该要走出“应对”误区了。
  这几年,官员们从社会热点事件和各种培训中,接受了不少应对媒体和公众的技巧,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首先摆出谦虚的姿态,谨言慎答。有的人也从传统文化中记住了“反求诸己”。于是,遇到问题首先弯腰道歉,成为不二法门。
  但是不要忘了,官员独善其身很重要,开启民智更是你的责任,解决问题才是问政的目的。如果一味迎合社会怨气,甚至满足不当要求,有可能积非成是,弄巧成拙。
  当年子贡向孔子炫耀自己对富与贵的见解,孔子没有满足这个高材生的虚荣,告诉他:“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感叹师生交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孔子高兴地赞叹子贡是可以与之谈诗,告诸往而知来者的的人了。
  武汉电视问政已经四年,官民通过这个平台互动成为一种常态。如果官员在问政中过于在意姿态,不寻求有效的交流,无疑也会让问政流于另一种遗憾。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易国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2014武汉电视问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