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以共同发展开启团结反恐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5-01-13 08:23: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才忠  进入电子报

  11日,巴黎爆发百万人反恐大游行,40多个国家的政要手挽手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
  世界发出正义的怒吼。媒体称,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反恐游行。不同国家、不同信仰、不同肤色的人们,迈着统一而坚定的步伐,以表达团结、支持言论自由,并悼念三天恐怖袭击中的17名遇难者。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就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并表示,中方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法国及国际社会一道,深化反恐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恐怖袭击践踏着人类正义的底线,它注定将被正义的力量彻底埋葬。巴黎反恐大游行,就是全世界的强烈宣示,是对恐怖主义的强大震慑。这既是正义力量的大集结,也在提醒一切善良的人们,世界反恐的形势愈益复杂、严峻。人类除了团结反恐,更要拿出可行而具体的措施,减少直至消除一切敌对与仇恨,让世界真正走向和谐。
  任何原因都不能成为恐怖袭击的理由。但我们必须再一次反思,怎样才能把恐怖主义的毒根彻底拔掉?
  塞缪尔·亨廷顿说过,冷战后世界冲突的基本根源,不再是意识形态,而是文化方面的差异,即“文明的冲突”。正如学者所指出的,亨廷顿“文明的冲突”观点,虽不失为一家之言,但不能解释冷战后世界冲突的全部。虽然某一些文明的式微,的确引发过暴乱与冲突,但也必须正视,在同一文明照拂的国家间,冲突也在不断上演。
  恐怖主义猖獗的背后,深层原因或许还是世界发展的失衡、国家间贫富差距的拉大。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现代化的推动作用有目共睹,同时,它也使全球区域间的不平衡在进一步扩大。一些国家越来越富有,一些地区却越来越贫穷;另外,随着气候变暖加剧,生态环境恶化加深,“弱势者”的焦虑感有增无减,这些加上文化冲突的刺激,都成为冲突发生的深层原因。
  地球的困境在于,世界不是一个真正的统一体。尽管经济一体化和现代化的速度在加快,但国与国之间在政治、文化、自然资源禀赋等方面又差异明显,这也直接造成了发展的快慢不同。有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过变革在迎头赶上,但另一些发展中国家却停滞不前,甚至每况愈下。
  没有全世界的共同发展,所谓团结反恐、融合互信,终将化为泡影。只有以共同发展为前提,才能为共同治理、团结反恐赢得时间与空间。一个贫富急剧分化的世界,一个生态系统越来越脆弱的地球,注定是不会平静的。先进国家支持落后国家,不能把污染与产业一起转移,要拿出应有的国际担当和世界情怀,真心诚意地在人才、技术、资金、物质等方面给予穷国倾力帮助,实现包容性发展。要切实通过协商与对话,在发展与环保方面形成世界共同的伦理。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仅积极谋求自己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也在力所能及主动影响着世界。在新常态下,“一路一带”等发展思路的提出,就是促进世界区域协调发展的一种战略思维,并且已经在产生着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巴黎;百万人反恐大游行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