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生命岂能按白菜论价

发布时间: 2015-01-14 08:21: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付勤  进入电子报

  山西农妇讨薪死亡后,一段太原公安局小店分局副局长与死者家属商讨赔偿的录音曝光。副局长称:“该给的,尽我最大的努力,咱们沟通,这就跟卖白菜一样的,你讨价还价,你觉得合理,我觉得合理,就行了。”
  相信该副局长也是带着解决问题的诚意而来,但话一出口,感觉却完全不对。把一条人命跟“卖白菜”相提并论,在死者家属或旁观者看来,体现的都是对生命的蔑视、对农民工的轻慢。
  近几年,官员雷人语录层出不穷。尤其一些公共事件中,当政府官员的言行与公众常识和感观背道而驰,就会再度成为舆论批驳的焦点。这种反差是如何出现的?病根恐怕在于长期以来群众意识淡薄,官本位思想浓厚。古语有云:“官字两张口,上说有理,下说也有理。”权力的傲慢会渗透进日常的一言一行,往往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当事人却浑然不觉。
  在全面贯彻群众路线的当下,要充分化解社会矛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前提就是“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言行举止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更代表了你服务的公共机构,代表了党和政府。面对日趋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要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首先要最大限度地体现出“尊重”。这是很多公职人员亟待补上的一堂公共关系课。
  尊重首先要体现在理念上。“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才能在工作态度上彻底改进“冷硬横推”的不良作风;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才能真正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没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来,一听就能听出来,装是没用的,迟早会露馅。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如果做到了尊重每一位公民的合法权利和人格尊严,山西讨薪事件这一悲剧根本不会发生,警察将农妇“踩”在脚下的画面根本不会出现,“卖白菜”或“死了人才好讨薪”之类的雷言雷语,根本不会出口。
  尊重更应体现在行动中。理念可以用口号喊出来,是否落实只有看行动,没有实际行动为支撑,再好的理念也是空洞的谎言。有些官员“说的比唱的还好听”,有些人甚至连“话都不会说”。把尊重体现在行动中,首先要学会“说人话”,那就是告别官腔,回归常识;不唱高调,回归底线。告别官话套话和高高在上的姿态,按照人人平等的方式交流,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情实感,才是尊重的应有之义。
  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新形势下,必须通过持之以恒的实践,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唯有将“人”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才能更加有效地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更加有力地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付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山西农妇讨薪死亡;卖白菜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