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守纪律讲规矩是要更好地做人做事

发布时间: 2015-01-15 08:22: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擎  进入电子报

  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其中有一条明确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在对重要性的强调中,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拓展。“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有成文的纪律,也有不成文的纪律,不成文的纪律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规党纪这张网张开度更大,层次更分明,进一步上紧了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发条”。
  这是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的一个例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依据党规党纪管党治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曾有一个比喻:“国标”是强制标准,是行为底线,但企业标准一定严于“国标”,否则企业就没有创新、不能赢得竞争。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之所以被视为重要的党内规矩,不成文的纪律之所以也是纪律,就在于执政党是有神圣使命的政治组织,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公民,必须受到更加严格的纪律约束。
  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更加强化了这一点。去年,有网友给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画像,拉帮结派“抱大腿”,称兄道弟搞“圈子”,忘却自身党员身份,只重业务不抓党务,奉行“好人主义”,但求“一团和气”等话语,出现在中纪委官网上,并引发热评,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这些画像切中积弊。十八大以来的腐败案例,特别是典型的高级别领导人腐败、“塌方式腐败”,以人划线,以派论是非,以我定曲直,把山头垒得老高等问题,都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无视纪律、不讲规矩、肆意妄为的严重性。
  诸种问题,有的是明确违反了白纸黑字的制度规范,有的很难明确找到违反了党纪国法哪一条,但同样刺眼,同样是负能量,与共产党员的政治身份,与执政兴国的使命极为不符。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指向的是,纪律和规矩明文规定的,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明文禁止的,党员干部决不可为,但纪律规矩没有明文规定或明文禁止的,也要掂量是否符合党的宗旨,是否符合党的纪律原则,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心有戒尺。
  成文的制度规范,比如党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比较完整的纪律体系,要更加刚性;执政党在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比如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和加强自身的学习,艰苦奋斗等,也是党规党纪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进一步看,时代变迁向纵深推进,执政兴国的事业也在向纵深推进,纪律和规矩不是没有电池的钟表,而是与时俱进的源头活水。“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指向纪律的刚性和严肃性,但强化守纪律讲规矩,决不是要禁锢人的思想,限制活力,而是在行止有规中激发勃勃生机与活力,为国家的兴盛、人民的幸福更好地做人做事。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守纪律讲规矩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