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千难万难 有感情就不难

发布时间: 2015-02-28 09:17: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进入电子报

  ——一谈向“拼命书记”学什么
  编者按
  2月1日,来凤县经济开发区主任、翔凤镇党委书记向勤仕,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性猝死,匆忙走完了47年的生命历程。本报随后连续推出的《来凤“拼命书记”的生命绝唱》、《“拼命书记”的生命回响》,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本报今起推出系列评论,梳理总结“拼命书记”留下的精神财富,与读者共同思考新时期“两为”干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春节前夕,来凤县来凤经济开发区主任、翔凤镇党委书记向勤仕因劳累过度,倒在了他坚守的工作岗位上,令人痛惜。时间在流逝,但“拼命书记”留下的精神财富,依然拨动人们的心弦,引发深沉的思考。
  在追悼会上,为向勤仕送行的人群中有几位特殊的人,他们是特意赶来的“老上访户”。作为经常要找向书记解决问题、也经常受到向书记帮助的“老熟人”,他们格外悲伤。
  曾经有年轻的驻村干部向向勤仕吐苦水:基层太难了!“千难万难,只要对群众讲感情,就什么也不难。”这是向勤仕传授的最大“秘诀”和“法宝”,也是他常年在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
  正是因为有感情,走进老上访户张树祥的家中,第一眼就看到了变脏的井水,第二天就解决了自来水问题;正是因为有感情,向勤仕时时意识到对困难户“光慰问不解决问题”,还得帮他们学技术、找工作,“一起努力攒个劲”;正因为有感情,他不仅经常晚上12点仍在接听上访群众的电话,还在镇党委会上定下了不能关手机、不能换号码的规矩;正是因为有感情,群众提任何要求他总是轻言细语,却对接待群众不耐心的工作人员发了脾气。“难”与“不难”之间,充分证明做好群众工作,绝不仅仅是工作问题、财力问题,更主要的是对群众的感情问题。感情不是说一说就有,不是喊一喊就来。跟群众打交道,给钱多不一定感情深厚;到了田头没进心头,感情也不深厚。干部感情不真,贴得再近也没感觉;作风不实,来得再勤也是形式。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情,不是恻隐之心,而是政治责任;不是策略安排,而是价值取向;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要求。唯有如此,其情才能发自内心,历久弥深。
  时代在变化,群众工作的对象更加多样化,内容更加丰富,环境更加复杂。简单一句“法规政策不允许”,未必有说服力,光凭一股干劲横冲直撞也行不通。既要讲政策又要讲策略,既要说道理也要讲感情,既有好心思还有好脸色,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与理解,在及时、良好的沟通中化解质疑、获取信任。心贴近了,感情深了,就自然会设身处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群众福祉扛在肩上,就能始终如一地不怕繁难、不怕误解,俯仰无愧于天地间。这种一点一滴积累下的朴素感情,不仅会创造“鱼水之情”的和谐,更能积淀出“血浓于水”的厚重。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执政的根基如何筑牢,血肉联系如何保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如何体现?就靠每一个党员干部跟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在基层点滴践行;靠每一个党员干部不忘鲜红党旗下的誓言,不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初心,知之愈深、行之愈实。向勤仕骤然告别了那些“老上访户”、告别了许许多多他天天牵挂的群众,但他对群众讲感情的情怀和精神,却可以穿越时空而永存,照彻人心而永耀。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