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跳出社会管理的“青蛙效应”
发布时间:2015-03-12 08:07:30来源:荆楚网

  全国两会上,湖北代表团直言多头执法等难点问题。一些代表举例说,好几个大盖帽管不住一只小青蛙。

  青蛙是两栖动物,一会儿呆陆地,一会儿跳水里,到底归谁管,还真的扯不清。现实的情形是,当一粒青蛙卵孵化成蝌蚪时,归水产部门管;当蝌蚪变成青蛙、跳到岸边时,归水利部门管;跳到农田时,归农业部门管;跳到林地时,归林业部门管……结果,这只青蛙无人能管,成了“黑户”,人们称这种管理困境为“青蛙效应”。它所对应的现实是:当下普遍存在着一些部门多头执法,各自为政,管理体系混乱的情况。

  尤其是在食品、药品、农产品的监管过程中,畜牧、农业、水产、工商、食药、质监、城管等部门在相互协调、配合、补位以及资源整合上不尽如人意。为什么问题奶粉管不住、地沟油治不了、注水肉禁不绝?恐怕都与这种管理上的混沌有关系。同一件事,很多部门都能管,但执法上相互割裂,互相推诿,有利益就抢着管,没利益就都不管,结果是问题反复出现,百姓遭受损害,久之就成了社会顽疾。说到底,还是管理思维不够科学,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

  公共管理的目的,是为民众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通俗说就是要把事情管好。至于管理的手段和方式都要为这一目的服务。如果职权交叉和执法的条块化分工反倒阻碍了问题的解决,就说明这种管理方式不科学,甚至是管理的弊病。中央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重要指向就是改革现有的弊病,提高公共管理的效率。具体来说,就是要回归“解决问题”这一朴素的初衷,实现由“分权”到“管事”的思维转变,有效整合执法资源。

  为什么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食品、药品监管显得更为有效?就是因为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整合执法资源,采取“一条龙式的管理体系”。为什么内地销往香港、澳门的食品、农产品一直保持着从无安全事故的完美记录?因为采取的是“内地供港澳食品监管体系”,全程监管“一条龙”。黏合权力的割裂感,把各种执法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条条紧密的管理链条势在必行。目前一些地方正在积极探索。比如,天津组建了市场监管委员会,率先实现工商、食药、质监三部门“合一”,整合资源,避免“有事没人管,没事个个问”。江苏正在对辖区内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改制,由垂直管理改为地方政府分级管理,目的就是要把部分权力下放给地方,便于地方整合执法资源,破解“九龙治水”的困局。“九龙治水,须有其头。”相关职能部门的合并重组是一个办法,在制度上明确具体问题“牵头负责制”是一个办法,在立法中确立“第一责任人制”也是一个办法,总之要以改革的办法有效破解“多头执法”的弊病。毋庸讳言,目前包括湖北在内的许多地方,多头执法的弊病仍普遍存在,而这种普遍性也正是改革的可预期性,它说明改革还有很大的可为空间。它呼唤我们挽起裤腿,趟水过河,改革创新。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作者:李思辉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