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方便型政府应走出证明依赖
发布时间:2015-03-12 08:10:07来源:荆楚网

  90后去参军,需要社区开具在“文革”期间的表现证明;新农合医保在异地看病,需要社区开具“是否属急诊”的证明……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列举了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的证明事项。据她调研,社区需要开具证明的事项有110多项,社区公章被当成了“万能章”。

  社区公章成为证明一切的“万能章”,只让社区勇敢站出来说“不”,显然会为难居民群众,也不太可行。减少相关机构或单位把社区公章当“万能膏药”处处贴,关键是要减少证明依赖。

  社区公章成了行政机构或社会组织的“万能膏药”,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要求出具证明的机构或单位,对居民涉及事项不了解,既不调查核实,又怕承担责任,就以社区证明为自己的工作转移视线;二是持有居民信息的权力部门,信息不能共享,其他机构或单位只得另辟蹊径,以社区证明代替其他部门的已有信息。

  110多个事项需要由社区盖章证明,看似相关部门对当事人某些情况的调查,其实这些证明许多不过是一种走过场的形式。因为是走过场,既得走一走,也要存档备查,有证明就得盖公章,盖公章就得担责任,社区是最小的权力机构,自然无法推脱;因为是形式,证明材料本身起不起作用,是真是假都不是十分重要的,反正要求有证明,结果也没有人对社区证明做进一步了解。

  李克强总理说,要创造一个更富有活力更健康的创业型社会,就必须创造一个习惯让人时时感到方便的政府。政府要让人感到方便,须增强为民、便民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清理可有可无的证明,减少第三方证明,多采用直接调查取证或者由当事人填制承诺书的方式证明相关事实。其他社会组织也应照此办法,不要给社区添麻烦,方便市民和社区,提升与优化社会服务行业的整体水平。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卞广春

(作者:卞广春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