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社评:国家能力与国家尊严相伴而行
发布时间:2015-04-01 08:25:19来源:荆楚网

  当地时间 3月31日凌晨,从也门撤离的 571名中国公民平安抵达吉布提,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顺利完成撤离在也门中方人员任务。

  “撤侨”的历史可追溯至建国之初,但从前并不为人们熟知。近年来,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局部地区纷争不断,中国政府接连组织的多次大规模撤侨行动,越来越为全世界瞩目。海地、吉尔吉斯斯坦、埃及、利比亚、也门,中国在一次又一次海外大撤离的过程中,已展现出越来越高效的反应力、行动力、组织力、协调力。

  这种力量的来源,不仅仅是日益强盛的国力,更有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团结力和凝聚力。这种力量既是有形的,更是无形的,它是穿过战火后看到军舰上的五星红旗而流下的泪水,是在边检站为证明身份而高唱的国歌,是让出铺位给同胞、自己睡在甲板上的海军战士,是挥手告别时默默留下的那些无名英雄……国家能力与国家尊严相伴而行,当灾难、骚乱、战乱突然降临,人们可以愈加清晰地看到,无论离家去国,孤悬海外,只要有一个强大且安定的国家在身后,“祖国”就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靠山。这时我们所说的“祖国”,不仅是身份证和护照上的名称,还是每一位炎黄子孙可以寻求庇护和帮助的母国——哪怕你自出生以来从未踏上过中国的土地,远方那个温柔而强大的祖国,也是永远坚实的岸。

  时至今日,中国已成为一个资本、技术和人才的输出大国。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加之数千万海外华人遍布全世界,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看到中国资本的身影。伴随着国人的脚步越走越远和海外资产激增,海外人员和资产安全的保护也面临着重大挑战。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成为国际经济、政治大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员。随着中国实力与影响力与日俱增,如何才能最好地确保全球利益,正是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外交需要不断打开的新局面。

  撤侨,是应对突发危机之时,国家为保护海外国民生命安全而提供的应急保障。它的不计成本与不惜代价,是“以人为本”和“生命至上”的最终体现。采取国际法允许的一切手段来保护国民,在千万里之遥或已陷入瘫痪状态的国家撤离大批人员,背后的艰险可想而知,牵涉着极为复杂的资源调配和外交斡旋。弱国无外交,国家强才是硬道理,中国在一以贯之的和平外交政策引导下,以特有的方式彰显着力量:我们既有能力保护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有义务通过外交、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来维护海外华人利益,并积极为需要帮助的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支援。强大但不强势,温和但不退缩,这是一种大国实力,更是一种大国担当。

  当人们从战火中踏上回家旅程,“有国才有家”的感受,必定是刻骨铭心。维护国家利益,本质上就是维护国民利益,在世界这个大舞台上,中国有实力也有信心进入大国角色。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付勤

(作者:付勤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