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5A景区更应有5A级监管
发布时间:2015-04-09 08:16:23来源:荆楚网

  上周,国家旅游局重拳出击整顿旅游市场秩序,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五台山、华山、白洋淀等9家知名5A级景区被警告,沈阳植物园受到严重警告。风头刚过,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便收到投诉,称浙江5A级风景名胜区雁荡山存在强制烧香问题,“如果游客没有放香火钱或者放的少,就被几个和尚打扮的人辱骂,骂游客素质低”。(4月8日人民网)

  无独有偶,河南嵩山少林寺清明节期间推出祈福消灾法会活动,要求信徒捐钱。原本记者拿出20元人民币欲捐,旁边的僧人看到后却走过来告诫“施主都是捐100元,请捐100元。”理应做规范、文明服务表率的5A景区,顶风违规,逼烧香强索捐,做反面样板,仅仅靠摘牌、警告,显然威慑力有限。

  5A景区不能仅有5A级的风景、设施硬件,更要有5A级的服务、管理,服务水准,才能促使景区经营管理者敬畏游客的权益、重视游客的感受,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工作。个别5A级景区放任种种欺客宰客行为,游客缺失评级话语权或是一大因素。完善评级授牌机制,让景区不能不看游客“脸色”,很有必要。

  少林寺、雁荡山等景区在专项整治的风头上依旧我行我素,同时清楚地表明5A级景区还须5A级监管相匹配,含糊其辞、不触及直接利益的“警告”、“摘牌”,难以产生应有的约束力和警示效果。游客投诉在灵峰洞内被“和尚”欺诈和辱骂,管理部门迟迟未拿出处理结果,就是有力的例证。

  国家旅游部门最近出台游客不文明行为信息记录管理办法,在社会上激起了强烈反响。倡导文明出游的同时,还须重视文明服务,两者良性互动才能共同构建规范、文明的旅游秩序。“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尚且如此不尽如人意,看来旅游业监管还得再升级、再给力。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范子军

(作者:范子军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