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坐在前排更要走向前列
发布时间:2015-04-13 08:10:40来源:荆楚网

  ——“小米精神”启示之五

  让企业家坐前排、为企业家主持讲座、反复强调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一连串的动作与精神,不仅是一种姿态,更传递了重商崇企、尊重市场的鲜明导向。“企业家老大”不是无原则地给企业家开绿灯,而是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为企业家的成长发展营造最适宜的环境。“企业家老大”很大程度上是对从政者而言的,相对于官员,企业家是“老大”,人民是主人。尊企业家为“老大”,优化服务水平,目的是发展经济、解决就业、造福于民。可见,“企业家老大”与“人民至上”是过程与结果、方式与目的的关系,方向是一致的。

  纵观中国历代政治经济,最大的弊病之一就是为政者唯我独尊,不恤民生、轻慢商人。为了给奢靡腐败平账,或剥削于黎庶或劫掠于商人,导致经济凋敝、朝野倾颓,百姓离心离德。共产党的干部与人民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其与商人应是怎样的关系呢?还是有一部分人厘不清,隔三差五到企业吃拿卡要,打秋风拉赞助者大有人在。时下又出了“不拿钱也不干事”的现象。说到底还是把公权当成了私产、把自己当成了老大,没有摆正位置。权力来源于人民,为政者本质上是服务员,天职就是为“主角”搭台子、搞服务。政治舞台上的主角是最广大的人民,经济舞台上最重要力量是企业家群体。

  正如经济学家所言:“经济增长的国王是企业家,正是企业家把各种要素组织起来进行生产,并通过不断创新改变其组合方式才带来了经济增长”。更生动的说法是,企业家是1,金融、土地、原材料等生产要素是0,没有企业家,0再多还是零;有了企业家,0越多数字就越大。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企业家的人数多少和素质高低。“淘宝”用一张网络,刷新市场的交易形态;“烽火”用一根光纤,让时空的呈现换了模样;“小米”用一部手机,改变了人们的通讯体验。一个地区经济的强盛离不开足够多的优质企业,以及不断创造传奇的乔布斯、柳传志、雷军……

  值得正视的是,湖北的企业家要素还太少,尤其是有影响力的企业家远不如发达省份,五百强企业总部在湖北的也不多,这与湖北的“支点”地位很不匹配。说到底还是我们的内陆意识较浓,受计划体制影响较深,封闭意识残留较重,以致“重官轻商”、“重文轻商”等倾向还有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尊企业家为“老大”,营造重商亲商敬商的社会氛围既是一种政治远见,更是一种发展的必须。坚持如此,湖北科技人才多、科研成果丰富,但墙上奖状多,成果转化少;湖北籍企业家多,但把企业总部设在本省的少等令人痛心的现象就能根本破解。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商业、企业、企业家的崛起,托起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今天,肩负“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历史使命、决心携手兄弟省份谱写长江中游城市群时代华章的湖北,正待把“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不断升华为自上而下的共识与行动。雷军在洪山礼堂千人大会上的讲座就是一种印证、一种生态、一种气象。它预示,作为近代工业文明发祥地的湖北,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惊喜。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