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抓机遇
发布时间:2015-04-13 11:07:12来源:荆楚网

  ——“小米精神”启示之四

  “互联网+”这个词为人津津乐道,引发无限畅想。

  很多人探析了它的内涵,展望了它蕴含的机遇。“利用互联网的最新信息技术、方法论和商业模式,和实体经济相结合,帮助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这就是‘互联网+’的本质。”这是雷军从企业和企业家的角度得出的深刻认识。“小米”通过互联网发动人们一起来研发手机,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做口碑效应,通过电商直销创造营销奇迹,通过网络游戏、电影等互联网平台增长利润,靠研发周边产品来拓展空间,这些带有互联网鲜明特征的举措,推动这家企业在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占据了一个耀眼位置。

  环顾当下风云变幻的市场,无数的领域已经被互联网改变。电商对实体商铺带来的影响,打车软件、专车服务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冲击,餐饮、修车、家政等诸多服务领域所催生出来的新业态,让人们看到,一些行业和企业如何靠着敏感嗅觉和行动力,在互联网上“+”出了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效益。

  如今,人们用“风口”来说明“互联网+”的机遇。这代表了机遇的开放性、普遍性,也揭示了机遇的深刻性、前沿性。开放性、普遍性体现在,“互联网+”的机遇不为哪个、哪些行业独有,无数的市场门类都可以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创造出新的发展生态。深刻性、前沿性则在于,“互联网+”既是一条商业和经济命脉,也是社会的一种变革趋势。

  风口蕴含机遇,也伴生挑战。“互联网+”催生了不少市场先锋,也有很多在激烈的竞争浪潮里归于沉寂。一家企业不论理念和技术先进到什么程度,都离不开厚积薄发、稳扎稳打,离不开对技术、服务和质量的完美追求。我们看到“小米”通过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思维创造的“奇迹”,但也不能不看到,奇迹的背后,有“小米”对客户所思所想始终如一的关注,有对最基础的工作、最细微的环节抱以的至精至诚的态度。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互联网+”并非彻底的取代或颠覆,而是取长补短,在时代潮流和趋势里抢占先机,站稳脚跟,获得持久的生命力。“互联网+”被写进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湖北,“小米故事”、“小米精神”也并不只是说给企业和企业家们。“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促进的领域,是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以及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这都说明,“互联网+”,是企业的事情,也是政府的事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来源。

  湖北以竞进之势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互联网+”加什么?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可以加技术、加产品、加服务,对于一个地方而言,可以加新兴业态,加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工作方式等方面的创新。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开掘经济发展新形态,这是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抓机遇的深刻所指。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