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两岸关系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15-05-05 08:51:55来源:荆楚网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一行,就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5点主张。

  10年来,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不断开辟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岸关系正在超越经贸合作的利益纽带,走向互信、合作的命运共同体。今天,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路该如何走,攸关中华民族和国家未来,攸关亿万民众福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作出的共同选择。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个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锚定了,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只要这个基础得到坚持,两岸关系前景就会越来越光明。

  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只要将心比心,以诚相待,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是两岸交流的天然条件。寻找心灵沟通的桥梁,彼此尊重,求同存异,以心相交,才能增进两岸的理解,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两岸关系风风雨雨几十年,总体趋势是向前发展的,这是历史的必然。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两岸共享其利、同受其惠。在沟通和交流上,两岸心心相印、守望相助。在面对台风、地震、水灾的时候,两岸之间都是心手相牵、共御患难;在环境保护、动物保护等公共问题上,两岸人民更是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在文化交流、经济发展方面,两岸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台湾诗人余光中曾经这样表达乡愁,“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如今,浅浅的海峡早已被便利的立体交通缩短了距离,被频繁的交流打破了隔膜。随着两岸经贸往来日渐增多,两岸直航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仅湖北武汉而言,早在2008年底就正式开通了台湾直飞航班,如今,武汉至台湾可实现每天直飞。以交流合作为主的“台湾湖北(武汉)周”活动也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在助推两岸经济合作、文化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两岸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点滴变化渗透在两岸人民的生活之中。大陆赴台游人数激增,台商到大陆投资热情不减,台湾商品在大陆热销,台湾同胞也参加大陆的相亲、真人秀节目,这些都是两岸共同繁荣的表现。尽管彼此的陌生感在降低,但还需要双方进一步努力,如互联网上曾出现的一些关于“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大讨论,看似只是网络口水战,但暴露出的还是有沟通、交流不足,彼此认识不够的问题,两岸双方要继续创造条件,扩大同胞直接交往。

  没有什么比血浓于水更有聚合力,没有什么比同根同源更有亲近感。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两岸人民的心灵如何走得更近,两岸关系进一步稳步向前,值得世人期待。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艾丹

(作者:湖北日报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