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饭局三问”不如“饭局三查”
发布时间:2015-05-12 08:51:53来源:荆楚网

  “全体公职人员不准参加 20类饭局”的规定,最近网上很火,获得点赞无数。可也有人问,该如何防止误陷“饭局门”,怎样才算合情合规地参加饭局?为此,杭州纪委发出提醒,党员干部赴饭局必须做好“三问”——问清“谁买单”、“和谁吃”、“在哪吃”。(5月11日《钱江晚报》)

  为管住官员的嘴巴,详细罗列禁止参加的“20类饭局”,煞费苦心搞出“饭局三问”,出发点无疑都是很好的。如果官员真能做到不去参加这“20类饭局”,大吃大喝的问题基本也就解决了;同样,如果能够自觉做到“饭局三问”,官员可以参加的饭局其实不多,更多时候都应该回家陪家人吃饭。只可惜,这里面有个最大的悖论:“饭局三问”的有效性,寄望于官员的自觉自省;问题是,本就自觉自省了的官员,又何须“饭局三问”的提醒?

  某种意义上,“饭局三问”显然不如扪心自问。因为,如果官员真能自觉管住吃喝之嘴,就不需要地方纪委苦口婆心地对饭局做出详细界定;反过来,就算对饭局界定得再清楚再具体,如果没有实际约束力,又岂能管得住大吃大喝惯了的嘴巴?毕竟,吃饭的理由有无数条,而被禁止的只有二十条;同样,吃饭的问题有很多,“三问”哪里架得住瞒天过海与自欺欺人?换个角度想想,条例和规则订得越多越细,是不是也说明被约束者的自觉性与自控力越差?

  官员毕竟不是小学生,哪些饭局可以去,哪些饭局不该去,心里应该是有数的;之所以没数,要么是故意装糊涂,要么是以此做借口,要么则是像某些官员那样,打心眼里就不把规定当回事。免费的饭局之于官员,需要单独摘出来的不是哪些不能去,而是哪些可以去;凡是“可以去”以外的部分,都不该去不能去——这才是身份意识下的高度自觉与主动避嫌。所谓饭局文化,同样是可以改变的,不要总拿所谓“人之常情”来搪塞参与免费饭局的邀约。要不然,为什么你总有免费饭局,普通人却没有那么多白吃白喝的机会呢?“不明真相”的官员“误陷饭局门”,这样的可能当然不能排除,但概率实在微乎其微。更多的大吃大喝者,不是误吃而是贪吃,不是无意踩红线而是不吃白不吃。“饭局三问”的起效,建立在扪心自问的基础之上;倘非如此,则应该是“饭局三查”,一查“谁买单”,二查“和谁吃”,三查“在哪吃”。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舒圣祥

(作者:舒圣祥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