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社评:变“有望”为现实就是改革促进派
发布时间:2015-05-12 08:54:26来源:荆楚网

  2015年我省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工作要点初步出炉。其中一个动作是,湖南、江西的建筑企业,今后进入湖北,有望不用备案。(本报昨日报道)

  国务院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已有月余。这段时间来,三地频繁互动,我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湖南、江西,和两省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蓝图铺开,主动作为,下先手棋,这样的气象很容易被人们捕捉到。

  十八大以来,国家层面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不尚空谈,注重实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举行1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50多个文件,各种规则、意见、方案之中,频现实招、硬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环扣一环,有战略上的宏大性,也有路径、操作上的针对性,作于细、作于实的特征很明显。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已被视为引领发展新格局的三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步入正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和“中国国际能源矿业基金”两支大型产业基金也宣布成立,对落后产能进行资源整合,步伐很快,说了马上就干;“一带一路”,从一个战略倡议和构想,到拿出“行动与愿景”,很多地方和部门都在动起来。在这个背景下看共建中三角、打造第四极,积极行动体现我们的主动作为,还对应国家所要求的气象和状态。

  这种气象和状态,用最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引起热议的一句话来说就是,“争当改革促进派”。

  一些地方在国家战略中凸显,刚开始都会显得兴奋,都会有一些趁热打铁、乘势而上的表现。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有的地方战略机遇喊得响亮,但几年过去,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举措不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的行动不多。不是发发豪言壮语,展现一下气概,不是坐而论道、指手画脚,就能把一个个“有望”变成现实。让“拟”定的措施尽快落地,让“推进”的工作开花结果,这才是改革促进派。

  政府肩负政治责任,承载公信力。任何一项公开的计划既是设想,更是承诺。把“有望”变成现实,既是落实计划,更是兑现对人民许下的承诺。以此来看,无论是湖南、江西的建筑企业,今后进入湖北,有望不用备案,还是共同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转移接续;无论是启动荆州至洞庭湖和沅江的省际高等级航道建设研究,还是探索成立汽车产业联盟,组建跨省域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等,“有望”每公开一个,都对应一份压力,每许下一个承诺,都对应一份责任,谋划一个就成一个,能快则快,这也是政治担当。

  无论国家战略,还是地方发展,都铺展了事业的广阔舞台。改革促进派的时代语境,指向的核心,是个体、集体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正相关关系,以及干事业应有的状态。无论是我省为共建中三角、打造第四极早作谋划的积极行动,还是其他一些地方在改革创新上展露的先手;无论是中央对实干的要求和呼唤,还是地方发展所需要的动力和能量,都指向一点,每一点进取、每一个创造,都在时代舞台中显现价值,它们应被激发,展现光芒。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

(作者:肖擎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