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好好活着就是最好的纪念
发布时间:2015-05-13 15:08:44来源:荆楚网

  昨日,是汶川大地震7周年纪念日。7年前曾让我们牢牢牵挂的一些名字又再度被提起,他们有的成了演员,有的成了军人,有的结婚生子,有的又站起来跳舞……废墟上的家园,面貌已焕然一新,心灵的重建,却远非我们所看到的平和安乐那样容易。

  这一天,尼泊尔再发7.5级地震。平淡美好的日子里,人们对隐藏着的厄运都不曾意识,但灾难往往不知不觉地等在身后,似乎是为了印证人类的渺小,一次又一次将他们无情地抛入残酷的命运。用了7年的时间,中国人也一次又一次证明,即使我们脆弱如芦苇,渺小如蝼蚁,只要站起来,还是能顶天立地。灾难带来了巨大的创伤,时间也无法磨平真正的伤痕,各种各样的创伤后遗症如跗骨之蛆,但人却总能带着伤痕成长,因为伤痕而更加坚强。

  7年间,我们一起见证了这个国家的努力和进步。这些年,又发生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灾难,经过千锤百炼的救灾力量和不断完善的综合减灾体系,如同“定海神针”,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并能在其他国家地区遭遇灾害时,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昨日,也是第7个国家防灾减灾日,中国国际救援队全员全装演练,永不松懈那根绷紧的弦——这支队伍已完成了10次境外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在尼泊尔地震中,是第一支抵达的国际重型救援队,也是100多支国际救援队伍中救出幸存者的5支队伍之一。

  7年间,我们一起见证了这个国家的温暖与真情。这些年,那片伤痕累累的土地上,来自湖北的温度丝毫没有冷却,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注从来没有终止。近7万人遇难,近2万人失踪,37万人受伤,冰冷的数字背后,有无数支离破碎的家庭和数百万颗永难愈合的心。虽然汶川人民早已重新站了起来,灾区经济实现了快速恢复与增长,创造了震后奇迹,但在依然荆棘重重鲜血淋漓的心灵重建之路上,全国人民将始终陪伴,一路扶持,无论这条路有多漫长,都不会远离。

  昨日,有几组照片再次让人们洒下热泪。媒体回访7年前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10个家庭,并留下了与7年前的自己的合影。这10个家庭已经不能聚齐了,虽然他们中多数人已迎来了新生活与新希望,但离世的、离异的、远走异乡下落不明的,这些最真实的人间创痛,就是7年之后也挥之不去的阴影。

  昨日下午14时28分,这个铭刻在全国人们心头的黑色时刻,网络上再次点起星星点点的蜡烛。一位幸存者留言:“为逝去的8位亲人,13位同学,1000多名校友,近10万乡亲,点燃蜡烛。我还活着,所以要好好活。”

  一些语言都太苍白。好好活着,就是最好的纪念。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付勤

(作者:付勤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