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社评:“积分落户”配套机制须跟上
发布时间:2015-05-13 15:10:12来源:荆楚网

  武汉户籍改革再出实招:制定《武汉市积分入户管理办法》,农民工、高职生有望落户江城。(昨日《楚天都市报》)

  推行积分落户办法,是武汉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之后的一个重要举措。此举对于促进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的市民化有积极作用,也能为一些来汉务工人员融入武汉提供更多机会。但也要看到,推行积分落户政策,放宽户口转入路径,只是第一步。建立配套的政策机制,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才是吸引人才的根本。

  面对户籍新政,一些人总习惯于问:城市需要什么样的市民?一些城市管理者也会回答说,我们需要高学历人才,有专业技能的农民技工、高职生云云。话是真话,但思考的逻辑顺序却不妨倒过来:人才需要怎样的城市?人是城镇化的核心,人才的流向往往与一个地方的公共服务品质有关。为什么上海、天津、杭州、北京等城市为年轻人青睐,令各类人才趋之若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地方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创新创业的土壤肥沃。为什么这些城市的积分落户制度受到追捧,因为这些地方的户口含金量很高。

  反过来,为什么一些城市留不住人才,为什么农村人口向此处转移的积极性不高?关键是公共服务配套不到位,或者质量还不高,无法令人心生向往。要看到,现在已经不是城市单向选择人才的时候,人才对城市同样有很强的选择性。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户籍改革成效初显,城乡户口间的根本差异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附着于户口之上的“粮油关系”基本不复存在,是否“农转非”也早已经不那么紧要。

  城市要发展、要集聚人才优势,就得展示开放的胸怀,给人才一个纷至沓来、愿意留下的理由。武汉一再降低落户门槛,让很多来汉务工人员看到融入江城的希望,值得点赞。下一步还应在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方面有更大动作,解决一些现存的制度缺陷。比如,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社会保障的同步、医保报销的互通等等。现在,在武汉的部分优质医疗机构,农村患者可以通过新农合渠道报销,武汉城镇职工反而不能通过医保报销,这难道合理吗?人们一旦把户口转移到武汉,就再也不能转回农村户籍了,这种只能进不能出的规则正常吗?

  户口的迁徙是公民的自由。当城镇户口的含金量不如农业户口时,人们迁徙户口的积极性就会回落。不过,转不转户口是一回事,在不在一座城市学习、生活和工作是另一回事。因此,推行户籍新政的同时,对非武汉户籍常住人口的公共服务覆盖也应同步进行。一座城市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根本出路在于释放足够的吸引力,不断适应人才对城市的需要。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作者:李思辉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