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删帖大案这座“黑矿”值得深挖
发布时间:2015-05-21 17:08:13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本报5月13日报道)。此后,又有媒体深挖,犯罪嫌疑人李某介绍,“表哥”杨达才在被查之前,网上涌现大量举报的帖子,不少同行都删过这些网帖。(5月20日《京华时报》)

  删帖大案的涉案金额之大,说明了有偿删帖生意兴隆。生意兴隆的原因,无非有三:一是有官员屁股不干净,被人网络举报,官员被迫花钱删帖;二是一些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有缺陷,于是花钱删帖消除影响,维护不当利益;三是不排除一些个人或单位,被恶意敲诈,或者被竞争对手诬陷,为了低调起见,花钱买平安。

  不管是哪一种,删帖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前两者,想象一下,如果“表哥”杨达才删帖成功,岂不是今天他还能继续逍遥快活?就好像当初“三鹿”奶粉的公关如果成功,那只会有更多的人受害。如果最后一种,也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让造谣敲诈者,以及相关的网站付出代价。

  可见,每删的一个帖子,背后都有不少不为人知的真相,这些真相值得追问深挖。谁在花钱删帖,为什么要花钱删帖,是在花谁的钱删帖?打个比方,“表哥”杨达才删帖用的钱,是私款还是公款呢?据警方透露,一些官员和上市公司,都是删帖大户。

  从这个角度看,纪委和工商,是不是也应该介入这个案件,看能不能发现一些可以顺藤摸瓜的线索,或许能有收获呢。

  发帖有风险,删帖更有风险。因网络举报,官员落马不在少数;因企业违法,被举报被处理,也不在少数。如果放任或默许有偿删帖产业链的发展,不重拳打击,那么贪官被隐匿,缺陷产品或服务只会继续横行,危害社会。

  这就说明,一方面应该打击谣言,保障网络清朗空间,让真实产生力量。另一方面,打击有偿删帖,挖掘删帖背后涉事的人或企业,到底是不是有违法违规的行为,有关部门也不妨当作“黑矿”,用心挖一挖。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作者:吴双建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