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老板”背后的官场潜规则是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5-05-21 17:10:12来源:荆楚网

  原则不彰而潜规则盛行,是“官场江湖”、“职场熟人社会”、“机关人情社会”现象的根本原因所在,是导致“老板”“老大”问题的土壤。

  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中要求,不得以“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形式搞团团伙伙、相互关照,不得搞人身依附和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5月20日《江西日报》)

  党政干部都是人民公仆,领导被称作“老板”“老大”,同事间互称“哥们”;有的人还以老乡、校友类聚,江湖气甚浓。然而,“官场江湖气”,主要不是庸俗的称呼造成的,而是先有江湖气,后有“江湖化称谓”。有些机关“一把手”之所以被下属叫“老大”,是因为这种领导确实像“老大”。而有些领导接受“老大”称谓,是因为他们更喜欢“当老大”的感觉,一呼百应、前呼后拥、说一不二;有些落马官员被曝在位时动辄粗口脏话大骂下属,下属们见了他无不战战兢兢……而某些“一把手”或权重位高的领导,之所以“老大”派头十足,乃是权力使然,机关或体系内部缺少民主气氛,外来办事的也多是有求于他;而领导的话或签字,意味着利益得失,一般来说,让谁得,谁就能得到,让谁失去,也一样。那么他怎么不是“老大”?下属们又怎敢不像对待“老大”一样恭敬伺候着?

  称兄道弟,是人情社会的特征之一。机关里同事间“哥们哥们”的互叫,是人情社会文化流行于机关体系的结果。按理说,公职体系中实行严格的职业规范,同事间、部门间如果都能依照制度和原则办事,江湖气应该不会有市场。江湖气的市场很大,以至有“官场江湖”之说,原因是正常的规则不正常,而被各种潜规则取代。有些时候,正常途径、正常程序办成事不容易,而“走后门”则容易得多;老百姓到政府机关办事找熟人、送礼,机关内部则是公事私办、私事公办。如此潜规则文化氛围下,“同志”及其他正常的同事称谓无法体现关系的亲热——妨碍到人情社会、熟人社会的私交行为,而称兄道弟,甚至“嫂子”、“姐夫”称谓也充斥于职场、机关,这样更有助于拉近彼此的距离——便于私人式沟通合作。

  权力过于集中而监督无力,原则不彰而潜规则盛行,是“官场江湖”、“职场熟人社会”、“机关人情社会”现象的根本原因所在,某些体制因素导致了“老板”“老大”问题的土壤。解决这种问题,首先要调整思维方式,避免本末倒置——这方面的问题太大,比如,本来是领导权力问题导致秘书专权或介绍腐败问题,结果被说成“秘书现象”;本来是财经制度问题导致滥用公帑,却总是舍近求远绕到饭店查发票、不断地“禁喝茅台”……“老大”问题也一样。机关里称呼“老板”“老大”的风气必须要叫停,但更应关注称谓背后的权力规则。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