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提升“三个认识”增强改革自觉
发布时间:2015-05-26 08:45:00来源:荆楚网

  ——一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改革工作会议精神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改革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本报从今日起将连续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敬请关注。

  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在全省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关键之年要有非常之举,非常之举的关键是务实求实。“实”落脚在哪里?首要的是认识要实。观念的转变,认识的提高,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省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性、深刻性和紧迫性的理解,将认识更坚定地从中央要求改、形势逼着改转换到主动谋求改上来,不断增强改革自觉。

  要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升对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性的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在“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必须靠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增活力,必须靠改革的精神、思路和举措来完成。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就是要发挥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作用,让这个根本动力更强劲、更持久,以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以改革破解依法治国的各种矛盾和掣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改革扫除从严治党的各种难题和障碍,让我们党的肌体更健康,执政基础更牢固。只有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定位、去认识,才能深刻理解新一轮改革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重要性,才能强化推进新一轮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要立足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维度,提升对全面深化改革深刻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37年的实践雄辩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今天的辉煌。但同时也要看到,过去的规模扩张型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低成本出口战略难以为继,低端产业主导的经济结构难以为继,资源环境的粗放式利用方式也难以为继。我们以传统手段推动发展的动能不断减弱,而改革的动能不断凸显,可以说改革是最大的动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今天的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之长远。无论是担起历史使命,还是抢抓时代机遇,我们都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更深的深度掘进、向更高的高度攀登、向更难的难度攻坚。

  要立足湖北发展现实需要,提升对全面深化改革紧迫性的认识。全面深化改革是湖北发展的唯一路径,早改就主动,晚改就被动。改革是湖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不论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还是践行绿色、市场、民生“三维纲要”,全面深化改革始终是贯穿其中的核心主题。特别是经济进入新常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需要新动力、新机制,关键靠改革。改革是湖北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桥梁。“科技十条”等改革举措所体现的不仅仅是新的发展思路,更重要的是大胆探索、敢于创新的实际行动。改革就像一座桥梁,一头连着湖北丰富的科教资源,另一头连着企业对科研成果的强烈需求。“实验室”与大市场的联通对接,动力之源就是改革。改革是湖北做好大开放文章的金钥匙。开放倒逼改革,改革促进开放。做好湖北大开放文章,必须打好改革之战。要以改革大开思想之闸。通过改革打破传统的、封闭的思想观念束缚,真开放,敢开放,会开放。要以改革高扬开放之旗。通过改革深入转职能、改作风,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核心竞争力,栽下“金梧桐”引来“金凤凰”。

  改革是湖北长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关键。未来几十年对湖北来说,既是振奋人心的岁月,也将是充满风险挑战的征程。成功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我们要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失时机地将改革推向深入,为湖北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