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对标“六个检验”追求改革作为
发布时间:2015-05-27 09:26:41来源:荆楚网

  ——二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改革工作会议精神

  改革是新的伟大时代考验领导干部作为的试金石,是各级领导干部素质的综合检验。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关键取决于领导干部是否敢于担当、追求作为。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做成者“萧何”,对标“六个检验”,勇担改革之责、提升改革之能、追求改革之为。

  改革是对政治觉悟的检验。高度的政治觉悟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不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当前,改革成为时代最强音。能否积极投身改革、勇于追求改革作为,是对党员干部是否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检验标准。全身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铁肩担当,勇毅笃行,以更大的勇气、胸怀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把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改革是对思维理念的检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提条件和“第一道程序”。实践充分证明,凡是思维理念先进的,在改革作为上必然会取得良好效果;反之,改革缺乏作为的,往往与思维理念的开放性、先进性和创新性不够有关。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如果还是按照既有的思维定势行事,只会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束手无策、举步维艰。培养先进的思维理念,关键在于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束缚,自觉开启“头脑风暴”,在更大程度上激励改革热情,激活改革思维,激荡改革活力,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改革是对创新素质的检验。抓改革、促发展如果总是沿用老标准办事、依赖老路径推进,就会满山“拦路虎”、处处“绊脚石”。

  站在新的历史关口,面对巨大的风险与挑战,谁勇于改革、敢于创新,谁就能摆脱旧的路径依赖,收获改革红利。创新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素质,是检验领导干部素质的重要标准。全面深化改革,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敢闯敢试,率先垂范;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鼓励基层大胆探索,破旧立新,通过协同创新开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改革是对工作能力的检验。全面深化改革必然面临风险,如何研判风险、规避风险、降低风险、应对风险,是对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综合考验。改革注重顶层设计,检验领导干部谋划改革的能力,要求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改革要求蹄疾步稳,检验领导干部推进改革的能力,要求不仅要快,还要稳健,更要精准。改革强调督办回馈,检验领导干部督办改革的能力,要求既要建好台账,制定施工图,又要及时补齐短板,调整完善。改革需要成效平衡,检验领导干部统筹改革的能力,要求针对具体改革的特殊性和时效性进行综合分析,统筹把握。

  改革是对工作作风的检验。改进作风与深化改革,核心都是一个“改”字,一个“永远在路上”、一个“没有完成时”,两者相伴相随、相辅相成。优良作风是推进改革的前提和保障,改革作为是工作作风的体现和彰显。没有好的作风,改革推不动、走不远,将永远堵在路上;没有改革作为,作风建设不达标、不过硬,将永远浮在面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的既是作风问题,同时也是改革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改革发展新突破,以改革发展新成果检验作风建设新进展。

  改革是对“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检验。“两为”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改革上有没有作为是对“两为”的有力检验。当前,有的干部把“廉”和“为”对立起来,认为“廉”和“为”不可兼得,特别是在“廉”字当头下没法推进改革;有的干部把“廉”和“不为”等同起来,认为不贪污、不受贿、不犯错误就是合格干部。殊不知,不为即贪,是职责之贪、使命之贪。改革是我们共同奋斗的伟大事业,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大胆勇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如果对党和人民的庄严召唤视而不见、无所作为,就是最大的失职、最大的不廉!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