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关税下调倒逼中国制造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5-06-02 17:01:07来源:荆楚网

  关税要降了!据财政部通知,自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进口纸尿裤便宜了,马桶盖不用跑到日本去买了,进口化妆品的价格也能为更多老百姓接受了……关税下调是广大消费者的利好,于民有利。从宏观上看,关税下调于国家也大有裨益。这将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激发经济活力。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的消费潜力尚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下调关税的利好将体现在对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的满足和促进上,并且把更多购买力留在国内。

  2014年中国出境人次过亿,中国人在国外的消费超过了1万亿元人民币。一些人热衷于不远万里到国外购物,究其原因还是同一商品的国内售价过高,阻碍了国内市场的活力。降低关税将直接造成国家税收受损,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损失带来的收益是可以预期的。毕竟,从“走出去消费”转变为“在家门口消费”,既能保增长,更能惠民生。

  近年来,很多消费者热衷于出国海淘各种日用消费品,一旦关税降低,这些商品在进入国内后价格必将进一步走低,会对国内同行业造成巨大冲击。特别是一些靠低价格竞争的产品和企业,相对性价比会降低,很可能被市场所淘汰。此前就有一些企业负责人呼吁政府对降低关税保持慎重,希望政府通过提高或减少降税幅度以“保护民族企业”。

  全球化大背景下,市场是开放的,世界是扁平的,竞争是没有国界的,政府不可能对缺乏竞争力的企业给予不合理的保护,而且也保护不了。因此,下调关税的一个重大意义还在于倒逼中国制造业转型。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然而它所面临的技术动力不足、高附加值产业两端外流等压力日益突出。更为棘手的是,长期的模仿和引进惯性,让很多中国企业逐渐丧失研发的动力和土壤,甚至“不具备研发成果的沉淀和转化能力”。全面转型升级,推进自主创新是中国制造业的必由之路。

  5月19日,李克强总理签署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发布,这被看作是中国经济转型的破题之举。其方向就是在创新驱动、集约高效、内生增长的基础上,提高中国制造业的整体可持续发展能力,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而关税大幅下调对中国的企业则是一个郑重提醒,它说明:改革,势在必行;转型,刻不容缓。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作者:李思辉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