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社评:防控MERS:呼唤命运共同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5-06-02 17:03:17来源:荆楚网

  韩国保健福祉部(卫生部)长官文亨杓,近日已就 MERS患者管理不善向该国国民道歉,并对该国患者——一金姓男子离境赴华后,中国政府迅速采取的适当措施表示感谢。

  MERS又称中东呼吸综合征,这种传染性疾病2012年始于沙特,主要集中在中东地区。其致死率据称接近40%,目前还没有疫苗和有效药剂。金姓男子在韩国被要求隔离的情况下,却登机前往香港,并隐瞒病情,搭巴士到深圳,再赴广东惠州,必然引发人们的恐慌与焦虑。万幸的是,目前追踪到的大陆与该病患密切接触者,其中在惠州的57人,均无异常报告。该患者经过经心治疗,生命征象也较平稳。

  韩国金性男子引发的“ MERS事件”,因为我国有关部门发现及时,处置措施迅速得当,终于没有让事态失控。事件发生后,人们对患者私自举动的谴责,对有关国家管理漏洞的质疑,都是可以理解的。只是事已发生,舆论不能总停留在这一层面,需要做的是,一方面,对已发的病情展开施治,并强力阻断其传染源;另一方面,每个人、每个国家,都应以此为戒,面对传染疾病,要以一种全球责任来对待它。

  全球化就是一柄双刃剑。以疾病为例,全球化之前,因为有地理环境的阻隔,加之经济关联度不高、人口流动性不强,当疫病出现时,其传播的地域、速度都会受到“天然”制约。地球村时代,传染病肆虐的广度与烈度,均前所未有。这就对每一个人、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国家都提出了要求,别人患病,我们不能高枕无忧,要积极援助;我们得了病,不仅要精心治疗,还要比以往更加小心,不能传染给了别人。

  从个人来讲,首先要洁身自好,注重个人健康与卫生,同时也要自爱自重,已知患病,要主动配合医疗部门隔离与治疗。不顾劝阻,到处乱跑,把恐慌甚至疾病传给他人,说轻点,是极端自私自利,说重点,与谋财害命又有何异? 对一个地区、一个国家而言,当疫情出现,理当对疑似患者强制隔离和治疗。如果听任患者私自游走,任何理由都不能洗刷责任。此次韩国患者私闯中国,该国《中央日报》就指出,“松懈的韩国疾病管控部门如今威胁中国”。这种自我反省的态度值得肯定。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预言,繁复多样的世界文化终归要走向单一的世界文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鲜明地指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符合人类社会演进的历史逻辑,也契合当今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的现实,人类的命运需要人类共同来承担,面对生态恶化、战争威胁,人类只有共同采取有效的行动,人类的好日子才可能持续。应对传染病,也是如此。

  钟南山说,目前MERS病毒没有发生变异,只是有限的人传人,目前还没有找到第一代,第二代传播的数据。庆幸之余,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作者:王才忠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