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吹响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号角
发布时间:2015-07-15 08:39:57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我国扶贫开发工作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苦功,是党中央更有针对性的新要求,是此次扶贫机制改革的核心,也是我省扶贫工作的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

  我省既有秦巴山、大别山、武陵山、幕阜山等几个连片特困地区,又有很多散落在偏僻角落的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相当突出。大水漫灌式或撒胡椒面式的扶贫,很容易造成平均数掩盖少数,贫困群众“被小康”等问题。必须抓住精准扶贫这个关键,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才能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协调发展。

  大山之魂文朝荣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感动之余,更要催人奋进。相比贵州,我省具备生态、资源、交通、人才等方面的诸多优势,贵州经验让我们震撼,更应让我们警醒。精神状态是战胜贫困的力量之源,精神贫穷比物质贫穷更加可怕。要从对比中找到思想区位、精神区位上的差距,深刻认识到做好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习文朝荣的实干作风和奉献精神,学习文朝荣战胜贫困的勇气和决心,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真学真用,把贵州经验落实在湖北,让新时代的愚公精神,在荆楚大地全面绽放。

  扶贫进入新阶段,要解决的都是“硬骨头”。扶贫要精准,精准要落实,考验的是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考验的是人民政府是不是真正为人民。要彻底扭转以往一些争当贫困县、顶着贫困帽子盖豪华办公楼等不良现象,建立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帮到最需要的人,扶到最关键的点,保证把水浇到最应该浇的庄稼上,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扶贫开发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我省新一轮扶贫攻坚战的大幕已开启,军号已吹响,要牢牢把握“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迎难而上、只争朝夕,坚决打好这场克难攻坚的大决战。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