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渡江是大众节日也是城市情结
发布时间:2015-07-17 08:46:04来源:荆楚网

  武汉国际渡江节昨开幕,3500多名中外游泳好手,击水中流。

  这是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省外城市方队首次成建制组队参加,外地选手参赛人数也是历史最多的一次。38支方队,来自不同的地方和单位,里面有国家队员,有游泳爱好者,也有普通群众,年龄最大的七十多岁,最小的十几岁,不少家庭甚至组员参与。

  无论名气还是影响,渡江节也许不能和其他大型体育赛事相比。但它的历史,跟一座城市的关系、跟市民的关系关联紧密而深远;城市的风土人情因此而涵养的魅力,释放的吸引力,也具有特殊而丰富的意味。

  渡江是大众的狂欢节日。武汉的渡江活动始于上世纪30年代,到今天已是第42届。早期的渡江活动,有整军经武的目的,到后来,渡江则是带有政治特征的体育运动,毛泽东在武汉的十几次渡江,不仅激活了武汉的水文化,也使渡江成为城市规模宏大的社会全体性活动,并由此传递“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的精神力量。今天,渡江则回归了体育运动作为自由的、自愿的、愉悦身心的活动的本质,以水为媒,城市奉献热情和周到,人们收获欢乐和难忘。

  渡江也是至深的城市情结。武汉是百湖之市,水资源富集,但长江对于武汉无可取代。长江穿城而过,但不为武汉独有;兴贸易,集商贾,武汉得益于这条黄金水道,但龟蛇锁江,阻隔南北,长江也是自然天堑。在长江上修桥的城市越来越多,沿江创造的便利市民生活和休闲的场所也越来越多,但渡江在武汉连成一部历史,这在一个侧面标示了这座城市与长江独有的血脉之情,浩荡奔腾的江水对武汉人的生活和精神气质产生的深刻影响。

  很多老武汉,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渡江,白发苍苍了还要亲近它;很多平凡人因水结缘,成了挚友。长江像一本书,很多人通过渡江去读它;渡江像一个课堂,很多人从中收获良多。“浪里白条”们的故事,很难说有多么耀眼的光芒,是多么显赫的事迹,但他们真挚的情感、执着的投入,甚至一辈子难舍的情结,带来人心的触动。

  长江是天赐的珍宝,它连接武汉的经济史,也连接武汉的人文史。渡江活动渡江是一项体育活动,但它的魅力主要不在竞技,而在群众性,它也不像一些活动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但它涵养城市的精神气质和人文禀赋。渡江活动贴近市民心理,凝聚着他们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渡江活动也应该是安全而开放的平台,向国内外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人们释放吸引力,成为“江城”不可多得的名片,让更多的人亲近这座城市的水文化和人文风貌。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

(作者:肖擎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