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远离“小孩留车内”的低级错误
发布时间:2015-07-31 08:19:04来源:荆楚网

  “小孩被留车内”事故频发,本月被媒体公开报道的国内已有8起,而今年类似事件在全国至少发生了12起,其中至少有5名孩子死亡。7月23日,陕西富平又发生了一起这样的悲剧:5岁女童菲菲被爷爷奶奶留在车内睡觉,等他们办完事情返回时,发现菲菲已没有了意识。(7月30日《现代快报》)

  菲菲的悲剧,再次向广大家长敲响了警钟。其实,早有研究表明,车门紧闭的情况下,10分钟内,车内的温度会迅速提升6℃—7℃。车内温度的快速上升可能导致孩子出现体温飙升、脱水、窒息等症状,严重的话甚至死亡。也就是说,如果粗心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等于是埋下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给孩子带来生命危险。

  从以上常识来看,小孩被单独留在车内,是一种低级错误,而悲剧往往是从低级错误开始的。其根源在于,一些人忽略了常识性的规则,放松了自己的监管责任,导致相关机制出现了重大漏洞而酿成不幸。

  值得注意的是,比事故本身更可怕的,是事故总是以相同的情节不断上演。“小孩被留车内”事件接二连三发生,追析事故原因,进行相关责任追究是必要的;但比这更必要的,是如何弥补常识性认识的缺失,防患于未然,才是当务之急。

  其实,没有不可防范的事故,没有不可预防的风险,关键是能否牢记“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能否树立“人命关天”的责任意识,只有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一切人为的风险都可以预防。家长监管孩子也不例外。孩子虽是其父母所生,但他们并非家庭的私有财产,而是国家的花朵和未来,理应受到社会的呵护和法律的保护。

  在美国,法律规定,12岁以下儿童必须时刻有人照护,否则监护人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面对频频发生的悲剧,国内也有律师曾呼吁,应该对那些“马大哈”家长追究刑责。

  无论怎样,家长尽好监管之责,才是孩童安全最根本的防线。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路可玫

(作者:路可玫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