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拼过冬天就是春天
发布时间:2015-08-07 08:22:34来源:荆楚网

  ——论壮大发展实力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直面经济下行压力,直面内外部严峻挑战,稳增长任务有多重,发展新动能又从何而来?

  有压力不可怕,有矛盾不足惧,关键要有化解压力、排除万难的决心和办法,要有坚定不移壮大发展实力的清晰路径,以实对实,以实跨越,以实取胜。

  投资、消费、出口,壮大实力的“老三驾马车”;改革开放、创新创业、民生生态,爬坡过坎的“新三驾马车”。一老一新,辩证互补,双轮驱动,精准发力。

  投资,“老三驾马车”的重中之重。投资是春种,没有春种,哪来秋收?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扩投资,并不是胡乱投资,也不是“开闸放水”、“大水漫灌”,而是抓有效投资,首当其冲抓工业投资。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幅度大于全国0.9个百分点,稳增长压力增大。发展后劲足不足,关键看工业项目强不强。在工业投资上下功夫,在实体经济上下功夫,在重大项目开工上下功夫,方能为经济注入澎湃动力。

  改革开放,“新三驾马车”的重中之重。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闯关期”、“矛盾凸显期”,能不能深入推进改革,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勇气打破部门利益固化的藩篱,有没有决心突破“玻璃门”、“旋转门”、明放暗不放、明减暗不减。不需要面子工程,不需要花拳绣腿,现实呼唤壮士断腕、真刀真枪地改,真啃硬骨头,真来涉险滩,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

  创新创业,“新三驾马车”的关键一环。不日新者日必退。从“汗水型经济”走向“智慧型经济”,从“产业链顺着创新链布局”走向“创新链顺着产业链锻造”,方能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让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让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让创业星星之火点燃希望、让传统产业品牌化市场化,让商事制度改革来得更彻底,让新经济激情奔涌……实中求变,变中求进,进中求新,用变革迎接挑战,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民生生态,“新三驾马车”的情怀落脚。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抓生态就是抓未来。民生改善、生态优化,孕育发展新动能。保障民生,将创造更多有效需求;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消费,将引领可持续发展。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让老百姓富裕幸福,绝不、真不以牺牲环境换取GDP,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正是我们所有奋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常态需要新思维。战略上有定力、有谋划,战术上有智慧、有创新,战略看长远,战术求实效;战略重规律,战术讲精准。如果说,我们不缺少战略思考、战略谋划,那么,真正缺乏的是将战略规划转变为工作计划、将战略思路转变为行动思路的战术落实。既有战略动作,又有战术动作,战略与战术紧密结合,必能以新作为引领新常态。

  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发展是人民的意志,壮大发展实力是硬道理、硬杠杠。弄潮儿向涛头立,拼过冬天是春天。

  以变革推开机遇大门,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道路上,拼搏为径,实力作证,湖北更加奋发有为。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