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动手指之前请先动动脑子
发布时间:2015-09-01 08:13:51来源:荆楚网

  低保户大学新生可获得万元补助?纯属假消息!近日,监利一女子因在贴吧里传播此谣言,被警方治安拘留5天。该女子称,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一消息后,出于好心才分享出去,没料无意中当了谣言的传播者。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兴起,确实给人们分享信息创造了便捷途径,甚至成了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伴随指尖海量信息的传播,一些泥沙与污浊也结伴同行。有人打着爱心的旗号散播谣言,也有人以耸人听闻的话题博取眼球。许多人对信息不进行甄别,认为只是动动手指转发,就可以分享给他人,何乐而不为呢?

  殊不知,自己的好心可能会落入别人精心设计的圈套。如今,一些造谣者往往受到商业利益的驱使,通过制造谣言和话题来博取点击量,进而创造广告收益。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无辜的网民不明不白被当了枪使,例如此前广泛传播的“支持人贩子被判死刑”和“抢孩子”的谣言,就是典型的“高明策划”。更为恶劣的是,一些无良企业通过造谣,抹黑竞争对手,公众很有可能就信以为真,致使被黑的企业蒙受损失,其实也是对公众知情权的一种伤害。

  普通人很难辨别海量信息的真伪,也无法对层层转发过来的文字追本溯源。所以在动手指转发之前,必须先动动脑子,在心里多打几个问号。如果无法确认信息的真伪,就先上网查询一下官方信息。还要想想,转发之后是否会对他人的名誉权、肖像权、隐私权等造成侵害。对于拿不准也无法鉴别的信息,看一看一笑而过,就别转发也别妄自评论了。

  也许有人不以为然,认为微信、微博是自己的私人空间,随手分享也是个人自由,有必要去较真吗?其实不然,微信微博是一个媒体平台,也是一个社交圈,发布任何东西,都可能会引发他人的关注、讨论、传播。据统计,去年有59%的新媒体假新闻通过微博首发,有7%是通过微信首发。也许你出于好心和善意的转发,就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给他人的生活造成困扰。

  谣言止于智者,每一个人都应该树立责任意识,保留一份独立的判断力,多一分思考,多一分理性,让谣言止于你我手指之间。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彭肇一(评论员)

(作者:彭肇一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